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候任財長刺耳說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2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新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財政部長人選蒂莫西·蓋特納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聽證會,為自己此前的漏稅行為道歉。新華社/法新

【文匯專訊】據1月24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被提名美國新一屆政府財長的蓋特納22日發出刺耳言論,公開宣稱「奧巴馬總統相信中國在操縱其匯率」。在世界屏息等待奧巴馬政府「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敏感時刻,蓋特納魯莽的攻擊性言論引發各界震驚。

 「住在玻璃屋的人不要擲石頭」,美國《洛杉磯時報》23日援引這樣一句俗語批評蓋特納,「蓋特納的評論引發了美中爆發貿易戰的危險,這有可能削弱中國對美國國債的需求,當前奧巴馬政府加大開支拯救經濟,美國的融資需求高漲」。

 法新社23日題為「奧巴馬為可能的對華貿易戰搭建舞台」的報道說,「通過直接點名中國,奧巴馬為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做了鋪墊」,報道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中國部主任普拉薩德的話說:「這明顯是為兩國的摩擦做鋪墊,預計今後一年左右貿易摩擦熱度會升溫。」

 英國《金融時報》23日評論說,「操縱」這一具有強烈政治意味的措辭,可能造成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關係緊張。此番言論,標誌著奧巴馬政府在美中經濟關係問題上的首次公開表態。

 英國《衛報》23日題為「奧巴馬團隊指責中國操縱匯率」的文章說,奧巴馬提名的財長打響了可能是中美之間新的保護主義戰役的第一槍。

 《華盛頓郵報》說,「布什政府對中國的匯率政策發出過警告,但相對低調。蓋特納的發言表明奧巴馬總統準備咄咄逼人地挑戰中國」。報道認為,蓋特納的言論幾乎肯定會激怒中國。不過,《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認為,美國財政部官員經常與中國官員商談匯率問題,「匯率操縱國的標籤可能也只是象徵性的一巴掌」。

 《華爾街日報》22日題為「美中關係考驗奧巴馬」的文章說,在奧巴馬政府勉力應對世界各地的麻煩之際,認為「它有可能將中國視為一片平靜的綠洲」的看法具有「欺騙性」。文章分析道,雖然自美中30年前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的關係從未像現在這樣穩定過,但未來幾個月中,一系列影響兩國關係的經濟和政治問題卻可能浮現。在中國方面,不斷惡化的經濟形勢有可能迫使中國繼續擴大本已處於歷史高位的對美貿易順差。而在華盛頓,可能激發起國內要求對中國採取強硬行動的呼聲。文章援引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一名專家的話說,大量證據表明美中關係會出現問題,如果美國國會在今年夏季前不採取針對中國的行動,那才怪了。

美國邁入奧巴馬時代
      責任編輯:
奧巴馬批評炸機事件是人為失誤      [2009-12-30]
奧巴馬發表講話 重申美國反恐決心      [2009-12-29]
美國炸機事件驚動奧巴馬      [2009-12-27]
美客機乘客燃點爆炸裝置 奧巴馬關注      [2009-12-26]
英媒總結奧巴馬九大失誤外交      [2009-12-24]
英媒總結奧巴馬全年10大失誤      [2009-12-24]
捍衛立場 溫家寶遣低級代表見奧巴馬      [2009-12-21]
奧巴馬闖入中印四國會議      [2009-12-20]
奧巴馬弟弟香港辦簽書會      [2009-12-20]
綠色和平批評奧巴馬扼殺氣候峰會      [200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