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分別會見牙買加總督和參眾議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正在牙買加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2日在金斯敦分別會見了牙買加總督霍爾、參議長哈丁和眾議長卓。

 在會見霍爾時,習近平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牙買加是加勒比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牙雖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友好源遠流長。2005年雙方建立共同發展的友好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總督先生積極主張發展對華關係,明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新華網報道,習近平表示,中方感謝牙方對北京奧運的積極支持和參與,牙買加運動員的出色表現為北京奧運增添光彩,也給中國人民留下深刻印象。他說,中方高度重視對牙關係,願與牙方一道,進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擴大各領域合作,不斷豐富中牙共同發展的友好夥伴關係內涵,把兩國關係提高到新水準。

 霍爾感謝胡錦濤主席的問候,表示牙買加人民熱情歡迎並期待習副主席來訪,認為這充分體現了牙中親密友好的雙邊關係。牙買加政府和人民感謝中國向牙買加提供的真誠幫助,感謝中國在加勒比共同體建設方面給予的支持,祝賀牙買加西印度大學莫納分校設立孔子學院。霍爾重申,牙方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在會見哈丁和卓時,習近平轉達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誠摯問候。習近平說,牙買加是加勒比地區同中國建交最早的國家之一,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建交36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他說,中牙都是發展中國家,經濟互補性強,互利合作富有成果。發展中牙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議會交往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牙買加參、眾兩院同中國全國人大不斷擴大交流與聯繫,加強雙方在立法領域的相互借鑒與交流,為增進兩國友好、擴大兩國合作作出貢獻。

 哈丁和卓表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牙方欽佩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願意借鑒中國經濟建設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中國長期堅持睦鄰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張各國通過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深得牙買加人民讚賞。牙買加感謝中國為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希望今後進一步密切雙方在議會、文化、體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造福兩國人民。哈丁和卓強調,牙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會見結束後,習近平還親切會見了中國駐牙買加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代表。他要求使館繼續認真貫徹中央外交工作方針,希望在牙中資機構通過勤奮工作樹立中國企業良好形象,勉勵華僑華人繼續當好中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

中國「正月外交」
      責任編輯:
習近平結束亞洲四國訪問返京      [2009-12-22]
習近平會見柬埔寨副首相索安      [2009-12-21]
習近平抵仰光 開始訪緬      [2009-12-19]
習近平訪韓 見多位韓星      [2009-12-18]
習近平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金炯旿      [2009-12-17]
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2009-12-17]
習近平抵達首爾開始訪問韓國      [2009-12-17]
習近平會見日本政黨主要負責人      [2009-12-16]
習近平向日皇明仁轉達胡錦濤問候      [2009-12-15]
習近平與鳩山會談 觸及台灣議題      [20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