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哥倫比亞總統烏裡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6]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正在哥倫比亞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卡塔赫納會見了哥倫比亞總統烏裡韋。

 習近平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誠摯問候,感謝烏裡韋總統專程前來卡塔赫納同中國代表團會面。他說,中哥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人民長期友好,中哥友誼深入人心。去年5月,總統先生親自前往中國大使館弔唁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難者,哥政府還專門發表公報表示慰問。前不久,貴國遭受嚴重洪水災害,中國政府向哥方提供了救災援助,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深厚情誼。

 習近平說,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直接關心下,雙方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去年11月,胡錦濤主席同閣下就深化兩國真誠友好政治關係、加強互利共贏務實合作、擴大豐富多樣人文交流、密切多邊事務協調合作達成共識,這是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兩國關係發展應該遵循的原則和方向。

 習近平說,明年是中哥建交30週年。「三十而立」,兩國關係步入全面發展的成熟期。雙方應以此為契機,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擴大政治互信,深化真誠友好,照顧彼此關切;二是發揮互補優勢,擴大雙邊貿易,促進貿易平衡;三是拓寬合作領域,積極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領域新方式,適應共同發展的新需求;四是鼓勵開展多種形式投資合作,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平,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在哥開展經貿、投資活動。

 烏裡韋請習近平副主席轉達哥倫比亞人民對胡錦濤主席和中國人民的問候。他說,哥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對中國始終懷有友好感情,對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充滿敬佩。他說,哥政府和人民對習副主席來訪充滿期待,對兩國關係近年來的發展感到滿意。去年胡主席和我共同見證了雙方投資保護協定的簽署,這是兩國友好合作新發展的重要標誌。哥方感謝中國政府對哥援助,讚賞中國加入美洲開發銀行,認為這有助於密切兩國關係,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這對哥方有重要意義。

 烏裡韋說,哥資源豐富,經濟發展,充滿商機。哥方非常歡迎中國企業來哥開展貿易、投資活動,願為此創造良好政策和法律環境。哥對中國應對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增長的各項舉措印象深刻,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重要引擎,中國的發展和增長速度對整個世界盡快走出危機有重要意義。哥方願同中方開展更廣泛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14日晚,習近平副主席會見了卡塔赫納市市長皮內多,並愉快地接受了該市「城市貴賓」稱號和象徵崇高榮譽和信任的城市鑰匙。哥倫比亞副總統桑托斯出席了上述活動。

中國「正月外交」
      責任編輯:
習近平結束亞洲四國訪問返京      [2009-12-22]
習近平會見柬埔寨副首相索安      [2009-12-21]
習近平抵仰光 開始訪緬      [2009-12-19]
習近平訪韓 見多位韓星      [2009-12-18]
習近平會見韓國國會議長金炯旿      [2009-12-17]
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2009-12-17]
習近平抵達首爾開始訪問韓國      [2009-12-17]
習近平會見日本政黨主要負責人      [2009-12-16]
習近平向日皇明仁轉達胡錦濤問候      [2009-12-15]
習近平與鳩山會談 觸及台灣議題      [20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