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兩會全閉幕 4省進「萬億俱樂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隨著山東省人大會議18日閉幕,中國31省市2009年「兩會」全部閉幕。各個省份交出了2008年的成績單,截至昨日,根據各省(區市)公佈的經濟數據,我國已有13個省(區市,不含港澳台)進入「萬億GDP俱樂部」。

 上海證券報曾於1月13日報道了「萬億GDP省份數量佔全國比例已達1/3」,並預測待湖北、湖南兩省數據公佈後,我國萬億GDP省市將達到13個。

 俱樂部不斷擴容

 記者瞭解到,自從廣東省於2001年率先進入「萬億GDP俱樂部」以來,俱樂部就開始了不斷擴容的征程。

 2007年,我國GDP總量超萬億的省(區市)一共9個,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河北、上海、遼寧、四川。其中,遼寧、四川兩省為2007年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萬億元。

 如今,隨著北京、福建、湖北、湖南的加入,萬億GDP俱樂部的規模在2008年擴大至13個。

 據悉,四個新成員的成績單是:北京初步預計突破1萬億元、福建10863億元、湖北11330.68億元和湖南11000億元。

 挑戰更高層次

 在「萬億GDP俱樂部」名額不斷增加的同時,廣東、山東、浙江等省開始了向更高層次邁進。

 記者瞭解到,廣東、山東、江蘇2008年GDP預計均超3萬億元,躋身「3萬億俱樂部」。浙江2008年GDP則超過了2萬億元。

 有專家向記者表示,我國各個省份紛紛加入「萬億GDP俱樂部」,這說明國家財富在與日俱增,從一個側面說明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而廣東、山東、江蘇等地的經濟成績單,則更證明了中國經濟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中,仍然保持了較好的發展勢頭。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賴幸媛晤陳雲林:兩會緩和瀕戰的兩岸      [2009-12-22]
台媒積極肯定兩會南京會談成果      [2009-04-27]
「兩會」就解決空中定期航班取得共識      [2009-04-26]
陸資赴台投資事宜 「兩會」達成共識      [2009-04-26]
陳雲林:兩會制度化協商已向縱深推進      [2009-04-26]
兩會高層為攝影記者「第二次握手」      [2009-04-25]
兩會領導人舉行預備性磋商      [2009-04-25]
專家:10個反腐名人9人遭報復      [2009-03-17]
借鑒奧運經驗 60萬人保「兩會」維安      [2009-03-14]
滬指震盪微跌 兩會期縮量漲逾2%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