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眼中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的中國兩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集體採訪及新聞發佈會上的記者

【文匯專訊】2009年中國兩會屬「平年例會」,但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使其同樣受到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新華社記者在採訪一些海外媒體時,發現中國經濟現狀及走勢,中國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就業、保障食品藥品安全……一系列經濟和民生問題都成為這些媒體關注的重點。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俄新社駐北京分社社長斯坦尼斯拉夫·克浪斯說,今年的兩會是在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之後和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前即將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過去30年中國對世界開放了,可以預見,今後中國將變得更開放。

 「中國在對外開放方面的舉措以及中國的對外政策,尤其是中國在發展與俄羅斯和美國等大國關係方面的計劃和安排,都成為俄羅斯媒體想要從本次兩會上淘到的『寶貝』。」克浪斯說。

 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影響程度,中國採取的應對措施等,也被列入俄新社的採訪計劃。克浪斯說,兩會是中國社會各界人士的大聚會,在對上一年度國家工作進行總結的同時,也對未來一年的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進行規劃。對於外國媒體來說,從兩會上可以獲得大量有關中國各領域發展情況的信息,並可以集中瞭解到中國官方人士、專家學者和普通群眾對一些熱點問題的看法。

 俄羅斯聯邦政府刊物——《俄羅斯報》駐北京記者站站長葉夫根尼·索洛維約夫今年將第五次參加中國兩會報道。索洛維約夫對新華社記者說,就業問題將成為《俄羅斯報》在兩會上關注的重點。「具體地說,我們想知道在中國如果一個人失業了,政府會採取哪些措施保障失業者生活,幫助他們尋找工作。」

 索洛維約夫說:「在國際金融危機情況下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到底怎樣,出口形勢如何,俄中兩國如何保持經貿合作持續穩定增長,俄中能源合作前景如何,這些問題都是我所關注的,並希望能從兩會上得到答案。」

 路透社北京分社社長林洸耀告訴記者,路透社今年關注的話題將集中在金融危機、西藏問題等方面,「對於《政府工作報告》、記者會、小組討論等,我們也會保持關注」。

 美國之音此次安排5名記者參加兩會報道,3名記者在前方,2名在香港做外圍報道。

 「金融危機、民生、食品藥品安全、土地流轉、西藏問題等,都是我們在今年兩會上關注的重點。」美國之音記者章明說,「除了這些,我個人還關注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這是減少社會不穩定和群體性事件發生概率的重要方面」。

 他認為,中國政府對境外媒體的開放程度日益提高,不論是兩會報道,還是涉藏報道,或是地震這樣的突發事件報道,有關部門都給境外媒體提供便利。

 「對於海外媒體來說,兩會是瞭解中國政策的重要機會。」日本廣播協會中國總局局長橋本明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認為,「保持經濟增長」、「擴大內需」、「三農問題」、「社會安定」等將成為今年中國兩會的關鍵詞。

 港澳台媒體也是歷年兩會報道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澳門澳亞衛視記者石俊告訴記者,澳亞衛視此次關注的兩會議題集中在經濟方面,以及兩會中與澳門相關的問題。她認為,金融、就業、住房、內需等都將是今年吸引各大媒體的焦點。

 「每年3月,社會各界會聚人民大會堂,將各個地方遇到的問題拿出來,共同商討,尋找解決方案,這樣的大會開啟了春天的希望。」石俊說。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賴幸媛晤陳雲林:兩會緩和瀕戰的兩岸      [2009-12-22]
台媒積極肯定兩會南京會談成果      [2009-04-27]
「兩會」就解決空中定期航班取得共識      [2009-04-26]
陸資赴台投資事宜 「兩會」達成共識      [2009-04-26]
陳雲林:兩會制度化協商已向縱深推進      [2009-04-26]
兩會高層為攝影記者「第二次握手」      [2009-04-25]
兩會領導人舉行預備性磋商      [2009-04-25]
專家:10個反腐名人9人遭報復      [2009-03-17]
借鑒奧運經驗 60萬人保「兩會」維安      [2009-03-14]
滬指震盪微跌 兩會期縮量漲逾2%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