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管得太具體,文藝要完蛋」——趙丹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趙丹(1915年06月27日—1980年10月10日)原名趙鳳翱,原籍山東肥城人,1915年生於江蘇南通,中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少時受家庭熏陶,酷愛藝術。中學時代,曾與好友顧而已、錢千里、朱今明等組織「小小劇社」,演出過一些進步話劇。 畢業後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國畫,專攻山水。其間參加了美專劇團、新地劇社和拓聲劇社,並積極參與「左翼劇聯」的活動,改名「趙丹」,深入工廠、市井、學校,演出抗日救亡劇目。1933年,加入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

 1932年被明星影片公司著名導演李萍倩看中,在無聲片《琵琶春怨》中扮演一紈跨子弟,從此成為明星影片公司的基本演員。先後參加拍攝了《上海二十四小時》(1933)、《時代的女兒》(1933)、《三姐妹》(1934)、《到西北去》(1934)、《女兒經》(1934)、《空谷蘭》(1934)、《鄉愁》(1934)、《落花時節》(1935)、《熱血忠魂》(1935)、《小玲子》(1936)、《清明時節》(1936)等二十多部影片。由於他熱愛表演藝術,又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加之形象好,極有表演天才,很快成為引人注目的「明星」。

 與此同時,他還活躍在舞台上,曾在世界名劇《娜拉》中飾演海爾茂、《大雷雨》中飾演吉洪、《羅密歐與朱麗葉》中飾演羅密歐。在影、劇兩個方面,均顯露出他的藝術才華,成為一名引人注目的話劇演員和電影明星。

 1936年—1937年,主演了影片《十字街頭》和《馬路天使》。在《十字街頭》中扮演失業大學生老趙,刻畫了這個天真、純樸、熱情,並帶有幾分傻氣的青年知識分子形象;在《馬路天使》裡,趙丹在表演上有了新的突破,運用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從生活出發,經過概括提煉,真實而又自然地塑造了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淳厚質樸、又愛自作聰明的吹鼓手小陳的形象,受到廣泛讚許,從而奠定了他作為一位藝術大師的堅實基礎。

 抗日戰爭爆發後,趙丹加入抗日救亡演劇三隊,輾轉各地,宣傳抗日,並於1939年參加影片《中華兒女》的拍攝。1939年6月,他與徐韜、王為一等前往新疆開拓進步戲劇工作,後被反動軍閥盛世才監禁,系獄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回到上海,主演了影片《遙遠的愛》和《幸福狂想曲》,並導演了一部諷刺和揭露國民黨反動派「下山摘桃」進行掠奪,標榜接收,實為「劫收」的影片《衣錦榮歸》。 1948年後,在崑崙影業公司拍攝了《關不住的春光》、《麗人行》、《烏鴉與麻雀》等影片。他在《烏鴉與麻雀》中飾演的「小廣播」肖老闆最負盛名,他把這個生活在舊社會都市裡的小市民典型,刻劃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1957年獲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個人一等獎。

 建國後,歷任全國人大第一、二、三屆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影協和中國劇協常務理事、中國影協上海分會副主席等,並於195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他先後主演了《為了和平》(1956)、《李時珍》(1956)、《海魂》(1957)、《林則徐》(1958)、《聶耳》(1959)、《烈火中永生》(1965)等影片,創造了李時珍、聶耳、林則徐、許雲峰等熠熠生輝的銀幕形象,代表了中國50—60年代電影表演藝術的水平。他飾演的李時珍,付出了艱巨而創造性的勞動,準確地把握了李時珍的精神氣質和性格特徵,隨著年齡的遞增和環境的變遷,把角色青年時的稚真倔強,中年時的執著追求和進入老年後的敦厚深沉,表演得細緻入微,形神畢肖;他飾演的林則徐,在表演上吸收了中國寫意畫中大落筆的手法,從人物形象的整體把握和規定情景出發,全局在胸,張弛有致,感情真摯濃烈,氣勢宏偉磅礡,創造了這位在中國近代史上反帝愛國的民族英雄形象;他所塑造的聶耳,脈絡清晰,層次分明,性格鮮明,時代感強,充滿了濃郁的浪漫氣息和明朗的幽默色彩;《烈火中永生》譜寫了一曲緬懷、歌頌革命烈士的悲壯頌歌,也是他生前拍攝的最後一部影片。他塑造的許雲峰,是一個堅毅沉著、正氣凜然,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藝術形象,表現了共產黨人堅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和視死如歸的高風亮節,這些形象,都是鑲嵌在社會主義電影銀幕上的明珠,具有征服觀眾的力量。

 「文化大革命」期間,深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殘酷迫害,被囚禁達5年之久。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他熱情地為高等學府講授表演藝術,並不顧重病纏身,於1979年完成了《銀幕形象創造》和《地獄之門》等著作。他具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大量書畫作品受到中國書畫界的珍視,《趙丹書畫選》相繼問世。 在近半個世紀的藝術生涯中,孜孜以求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不斷探索中華民族的表演藝術體系,強調趣在法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創作意境。他的表演,主張用體驗和體現的和諧統一,灑脫自如,形神兼備,意境深邃,具有其獨特的藝術風格。趙丹於1980年10月10日(在北京病逝),被癌症奪去了生命,終年65歲。

 2、獲獎情況

 曾憑《烏鴉與麻雀》獲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個人一等獎;1995年獲得中國電影世紀獎最佳男演員獎。

 3、代表作

 《琵琶春怨》《上海二十四小時》《時代兒女》《十字街頭》《馬路天使》《中華兒女》《遙遠的愛》《關不住的春光》《烏鴉與麻雀》《林則徐》《聶耳》《烈火中永生》

 4、繪畫成就

 1930年就讀於上海美專,從師黃寶虹、潘天壽專攻山水畫,同時參加進步戲劇活動。後畢生從事戲劇、電影表演藝術,演出過30餘種名劇,主演和導演過近六十部電影。同時,創作了大量的山水花鳥畫和書法作品。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1980年11月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趙丹書畫遺作展覽。著有《地獄之門》和《銀幕形象創造》。作品有《白芍圖》、《赤壁》等。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