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報:青島閱兵標誌著中國「海權時代」來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中新網4月23日電 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閱兵典禮將於今天舉行。對這場受到全球高度矚目的盛會,美國《僑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標誌著中國海權時代的到來。文章摘錄如下:

 這次閱兵,是中國海軍創立60年來的第三次,但相較於以往,不論在海軍裝備水平,或是作戰合作能力,或是戰略威懾力展示,還是在海軍軟硬實力的延伸及規模上,都革命性地突破了以往近海防禦的思路,這標誌鋪以軟實力形象的中國海權時代的到來。

 海權對於一個大國的意義是不同非凡的。早期投身於新文化運動的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的陳獨秀曾直言,國「無海權如人無手足」。中國古代海航家鄭和也說過,「國家欲富強,不可置海洋於不顧。財富取之海,危險也來自海上……一旦他國之首奪取南洋,華夏危矣。」

 「海權」概念的創立者、著名的美國海軍戰略家馬漢認為,海洋對瀕海國家的生存與發展有決定性的意義,而要擁有海權,就必須發展強大的海軍並在海外取得補給基地。在馬漢眼中,「海權即憑借海洋或者通過海洋能夠使一個民族成為偉大民族的一切東西」。他甚至斷言,無海權則無貿易大國。

 一直以來,中國海軍固守著近岸近海防禦思路,在打造「藍水海軍」進程上步履緩慢。中國海軍的軟實力和硬實力,明顯與其貿易大國地位不相符合。

 後果是嚴重的,形勢是嚴峻的。近段時間以來,中國海權受侵犯事件密集噴發,先是中國商船在瀕臨日本海的公海上被俄羅斯邊防軍武裝拖船擊沉,7名中國船員喪生;接著是時任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在南海島嶼「宣示主權」,菲律賓通過「海基線法案」把黃巖島及南沙大片島礁圈進其版圖內;然後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然聲稱釣魚島為日本領土,並稱此島「有事」也屬《日美安保協議》管轄範疇,大有把美國拉來壓中國的氣勢。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從未停止過跑到中國邊境線附近監視中方艦船的舉動,3月8日終於發生了中美南海「對峙」事件。其真相是美軍蠻橫無理地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刺探中國海軍尤其是潛艇的情報,公然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關於「外國船隻無害」航行的規定,還揚言要派遣裝配有「宙斯盾」系統的「鍾雲」號驅逐艦前來護航示威。

 一時間,中國海洋利益和領海安全處於危境。如果任由領海權益流失,中國領海的胸口等於被人鑿開了一道溝壑。假如中國海軍不能為本國在全球的貿易利益保駕護航,海洋運輸線一斷,中國將立即陷入困境。

 歷史罕見的青島大規模海軍閱兵,以及製造大型作戰艦艇的決心,都明顯釋放了中國重返海權時代的信息。作為新時代的海權理念,中國決心在打造硬實力的基礎上,積極展開海軍軍事外交,加深與其他海洋大國的合作。而今後要投入使用的巨型醫療船,也將在民間外交上拼出「親和力」來。

 這是中國的海權時代,但又不同於只有硬實力的海權時代,而是更注重海軍形象的海權時代。這完全符合於中國的國家利益,也應為世界所歡迎。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李蔥
紀念海軍成立60週年活動今揭幕      [2009-04-20]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