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回歸12年 「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7月1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等參加升旗儀式。當日,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隆重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2週年。

【文匯網訊】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飄揚在維多利亞港的碧海藍天之間,港交所的大屏幕不停刷新國際金融市場的風雲變幻……

 在祖國母親的懷抱中,回歸12年的香港繁榮穩定,活力無限。

 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12年來,這不僅是港人的共識、國人的共識,也是擺在世界面前不爭的現實。

從「窗口」到「平台」——祖國的發展為香港提供歷史性機遇

 還有多少地方能像香港這樣備受投資者青睞——金融危機發生後全球經濟如此不景氣,可今年上半年赴港投資開展或擴展業務的外來企業,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6%。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就此指出,香港本身具有的優良商業環境,以及背靠經濟迅速發展的內地,成為吸引投資的主要優勢。

 從香港經濟發展的歷程可以清晰地看出,香港的經濟與祖國內地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香港經濟發展起步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成長於六七十年代,而真正騰飛則是在內地改革開放、全力發展經濟的八十年代以後:內地廉價的土地、充裕的資源和勞動力、低廉的勞動成本,使香港的加工工業重獲國際市場競爭力;內地發展帶來龐大資金需求,則推動香港金融業務穩定發展;內地對外貿易的擴大,使香港貿易和航運業的發展空間迅速拓展;內地的開發建設,對港商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投資良機;內地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市場潛力,香港可謂「近水樓台」……

 回歸祖國12年的香港,從最初內引外聯的重要窗口,逐漸演化為今天融資、貿易的平台和「走向世界」的跳板。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借助香港走上國際化道路,而香港也積極開拓內地市場,尋求經濟腹地支持,並隨著祖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組織的活動,把握機遇,趁勢而上。

 2003年至今,《內地與香港關於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6個補充協議的簽署,使內地市場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領域進一步增至42個,服務貿易開放和便利化措施累計增至250項。僅開放部分省市居民赴港澳「個人游」一項,就為香港旅遊業增加了二至三成相關職位,也為香港零售、飲食、酒店等相關行業增加了2萬個新就業崗位。內地遊客為香港累計創造超過580億港元的消費額,推動香港經濟2003年以後重回快速增長軌道。

 在祖國的有力支撐下,回歸12年後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內地改革開放以來,許多港商在毗鄰的珠三角地區設廠。如今,在珠三角已經有大約10萬家香港企業,聘用的人員超過1千萬,是香港勞動人口的3倍。

 今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粵港澳在現代服務業領域深度合作,將粵港合作納入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規劃,希望將珠三角打造成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區域之一。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香港經濟90%為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業,700萬人口的本地市場已趨於飽和,因而把握機遇,拓展3500萬人口的大珠三角地區,甚至有4億多人口的泛珠三角地區市場,對香港今後的發展非常重要。

從「無依」到「有靠」——祖國的富強令香港國際地位顯著提升

 4月2日,當700萬香港人進入夢鄉時,很多人沒想到維港上空一度懸著一把可能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當天,20國集團領導人第二次金融峰會在英國召開。會上有國家提出,要把香港及澳門列入金融及外貿都會備受打擊的「避稅天堂」黑名單。中方列出事實堅決反對,據理力爭,最終還香港、澳門公道和清白。

 消息傳來,香港一片歡騰。人們由衷體會到中央作出的「祖國永遠是港澳強大的後盾」這一堅定承諾的份量與力量。星島日報撰文指出:「香港如果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又無實力的話,香港今次肯定難逃劫數」;東方日報發表評論:「這件事再次說明,九七回歸後,香港命運和祖國緊密相連,中央政府為香港擋住了多少風雨……」

 回歸祖國12年來,香港不再是漂泊的遊子,國際地位隨著祖國的強大而提升。香港對外交往日益擴大,繼續同世界各國各地區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發展經濟文化關係,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繼續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12年來,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國際會議900餘次,申辦和舉辦政府間國際會議70餘次。去年8月,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在香港成功舉行,讓香港再次走進全球的聚光燈下,向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成功與精彩。

 「香港有機會協辦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體現了『一國』的優勢,」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奧運馬術委員會主席唐英年說:「正因為回歸祖國,香港才能與其他內地城市一起協辦北京奧運會的部分賽事,最直接地感受和分享作為奧運城市的榮耀與激動。」

 偉大的祖國母親,讓香港更加有尊嚴。

 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同45個國家簽訂了在港設領協議。目前,共有117個國家和地區在港設有總領事館或名譽領事館。持香港特區護照的居民可獲139個國家或地區免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中國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密切合作,處理了約5000起涉港領事保護案件,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安全得到切實保護。

 就職於香港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港人阿福說,香港回歸前到海外旅行、工作,拿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到英國使領館辦事,感覺像二等公民。如今,拿著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的特區護照到中國的海外使領館,「像是回到家,處處可以感受到祖國的關懷和溫暖」。更重要的是,持特區護照在海外任何地方都能得到中國使領館的幫助,能強烈感覺到國際社會對和平發展的中國的尊敬,有一種「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從「出走」到「回流」——祖國的懷抱是港人安居樂業的家園

 香港著名的酒吧街蘭桂坊,每到入夜便人流如織,燈紅酒綠。流光溢彩的夜色裡,不同膚色的人們陶醉流連,一派安樂和諧。

 就是在這裡,1997年6月30日晚,一群香港文藝青年曾到處張貼「同胞勿近」的告示……

 他們的這場行為藝術,折射出當時不少港人疑慮、恐慌的心理。臨近回歸的那些年,平均每年有6萬香港人移民出境。

 近年來,回歸前移居海外的港人紛紛回流。他們當中的相當部分在移民前沒有回流計劃。而憑借「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濟持續發展,社會保持穩定,民生不斷改善,特區贏得了廣大港人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在瑞典生活了七八年的謝先生,就變賣了自己經營不錯的酒吧,重新回到香港。他說:「因為祖國經濟發展很快,以後我還要到內地去發展。」

 在香港回歸之初進行的民意調查中,一些港人還在中國與香港之間徘徊彷徨。長達150年的殖民統治,使一些港人在國家認同上產生了迷惘,何謂香港人?他們根在祖國,但卻不知身在何方。

 時至今日,中國香港已成為令港人自豪與驕傲的稱謂,血脈裡的祖國情懷正外化為現實中的國家認同。

 香港國民教育中心於6月中旬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青少年對國民身份高度認同,高達96%學生認同「我是中國人」,有94%的學生表示「我愛祖國」。這次調查,以問卷方式訪問了3.4萬名高小及初中學生。

 「在亞洲金融風暴襲來之際,在非典疫情衝擊經濟和民生之時……每當香港面臨困難和考驗,中央政府總是及時推出各項措施幫助香港紓困解難:簽署CEPA,開放『個人游』,逐步開放香港銀行辦理個人人民幣業務……如果沒有背靠祖國強大的後盾,香港很難從回歸初期的經濟衰退中走出來。」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家英說:「12年來,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增強,感情加深,已認識到香港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祖國富強,香港才能繁榮穩定。」

 2008年,香港與祖國共享奧運百年夢圓的激情與榮耀,成功協辦了馬術比賽。5月,香港傾城激情迎奧運聖火;6月,香港大學生踴躍爭做奧運馬術比賽志願者;7月,香港市民徹夜排隊購買奧運紀念鈔;8月,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門票兩小時被搶購一空……香港以主人翁的姿態,以赤子的情懷熱烈擁抱北京奧運會。

 2008年,香港還與祖國共同經歷了汶川大地震的傷痛。700萬香港同胞同赴國難,慷慨捐助,參與救援……特區政府設立了大約100億港元的「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民間團體也協助開展持久援助。目前,香港已承擔了122個援建項目,覆蓋四川省13個市州,受惠人數接近1500萬人次。

 到地震災區服務,也成為不少香港人生活的重要部分。香港骨科醫生黃文遜每過一段時間都會推開自己私人診所的工作,抽出時間到四川災區服務。他說:「這是我義不容辭的事。當地震中受傷人士經過我的治療能重新站起來,便是我今生最開心的時刻。」

 「港人熱情支持北京奧運會,對四川地震災區同胞伸出援手,無不顯示出香港『人心回歸』的歷史大勢。」王家英說。

 回歸12年的風雨歷程,香港與祖國一起走過。危難時有來自祖國的關愛,困頓時有來自祖國的扶助,發展有祖國的支撐,繁榮有祖國作為依靠……一切的一切,數百萬港人均點點滴滴在心頭,於是樸實的港人從心底湧出了那一句樸實的話——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來源:新華網 原題:五星紅旗耀紫荊——寫在香港回歸12周年之際)

香港回歸12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蘇寧電器3500萬收購香港鐳射電器      [2009-12-30]
香港當選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      [2009-12-30]
曾蔭權:中央肯定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009-12-28]
溫總: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09-12-28]
黃旭倫周家明任香港特委法官      [2009-12-25]
香港昂船洲大橋通車      [2009-12-20]
奧巴馬弟弟香港辦簽書會      [2009-12-20]
傳郭晶晶欲借優才計劃落戶香港      [2009-12-19]
新年第一天 香港可觀月偏食      [2009-12-18]
霍震霆讚香港運動員是典範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