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鋼鐵業如散沙 力拓蠶食頻得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力拓事件背後,中國鋼鐵業怎麼一個「亂」字了得。尤其是「間諜門」後,鐵礦石談判處於停滯狀態,至今無進展,中方對談判採取「冷處理」的同時,對國內現貨市場的整頓力度也在進一步加大。

 7月30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下稱「中鋼協」)重申統一鐵礦石進口價。而事實上,今年年初,中鋼協就曾一再警告,中國國內鋼鐵企業不得擅自與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國際三大鐵礦石公司私下就價格進行談判。由於2009年鐵礦石談判官方談判代表是中鋼協和寶鋼,其他鋼企無權參與談判。中鋼協的此次重申的意義在於,再次有力地回擊了力拓等鐵礦石生產商對於中國鋼鐵企業的「蠶食」瓦解政策。

 7月7日,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力拓中國區哈默斯利鐵礦業務總經理胡士泰等4名力拓在華員工被國家安全部門帶走協助調查,拉開了一場備受海內外關注的力拓「間諜門」事件。

 7月24日,中鋼協相關人士告訴《中國經濟週刊》:「力拓案的發展似乎已經影響到此輪鐵礦石談判進程,除非談判對手做出根本性讓步,否則很難在『短期』之內達成協議。」

 誠然,在當今錯綜複雜的國際商業背景下,通過竊取他國國家機密而決戰商場的事例不勝枚舉,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國為何屢屢在鐵礦石談判「失利」的情況下用「滿意」聊以自慰,這或許成為力拓事件背後最需要答案的問題。

 中鋼協:咬定「降價」不鬆口

 夏會去冬會來,每當北半球刮起瑟瑟寒風之際,南半球卻還是酷暑難耐。從當年年末至翌年7月,長達半年之久的鐵礦石談判理應「鳴金收兵」了,然而今年由於錯綜複雜的原因,至今中澳、中巴兩項雙邊談判結果仍未瓜熟蒂落。

 翻看近年來的鐵礦石談判戰績,中方可謂一年一讓步,兩年一大步,在2004年度上漲18.6%、在2006年度上漲19%的基礎上,2008年度的談判結果是:巴西淡水河谷的漲幅達到65%(巴西南方系統精礦)和71%(卡加拉斯粉礦),力拓與必和必拓的漲幅達到了79.88%(粉礦)和96.5%(塊礦)。在當時國內通貨膨脹率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鋼協和寶鋼的談判代表給國民這樣一個驚愕的漲幅,不滿之詞充斥坊間。

 去年6月末,中鋼協常務副會長羅冰生、寶鋼首席談判代表丁守虎「鎩羽而歸」。僅一個月後,羅冰生公開在電視媒體上表示:「我認為取得了一個我們基本滿意的結果。」此言一出,引發了民眾罵聲一片。

 但去年進入10月之後,中鋼協開始對「基本滿意」的談判結果感到「鬱悶」了,原因是,鐵礦石離岸價一路跌破長期協議價,形象地說中鋼協認為「基本滿意」的是一個「批發價」貴過「零售價」的弔詭結果。金融風暴四起,包括力拓在內的三大鐵礦石供應商決定「減產保價」。

 「正是基於這一理由,確定了2009年中方鐵礦石談判的主基調,」中鋼協知情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透露:「去年11月,中鋼協正式與澳方接觸,拉開2009年鐵礦石談判序幕,中鋼協和寶鋼再披戰袍趕赴澳洲,其任務就是舉刀砍價。」

 去年12月,寶鋼集團與力拓啟動了首輪談判。《中國經濟週刊》曾向寶鋼集團董事長徐樂江詢問今年鐵礦石談判形勢,徐樂江當時是顧左右而言他,沒有正面回應記者提問。由於鐵礦石連年漲價,金融危機致使需求銳減,徐樂江可能也明白,如今寶鋼業績的虧損,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麵粉」貴過「麵包」,是鐵礦石價格飛漲遭遇產能過剩的必然結果。

 今年年初,寶鋼集團內部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透露:「中鋼協在去年年末已指示所轄鋼鐵企業,在今年鐵礦石談判無果之前,進口鐵礦石的預付款不應該超過2008年度鐵礦石談判長期協議價的60%。」這一「指示」已經充分證明了一個問題,早在去年年末,中鋼協已經內定了今年鐵礦石談判的「底線」,即在去年鐵礦石長協價的基礎上下降40%。而此後中鋼協和寶鋼負責人一直重申這一態度,至今仍然未見鬆口。

 甚為無奈的是,目前中鋼協不得不面對「形勢比人強」的情境。宏觀經濟復甦和國內鐵礦石進口猛增已使鐵礦石現貨價瘋漲,對於話已出口的「降價四成」的表態,中鋼協會否有所讓步尚待觀察。

 力拓:寸步不讓「持久戰」

 雖然2008年,力拓鐵礦石產量為1.75億噸,其中接近56%銷往中國。但在鐵礦石談判桌上,歷年都表現出買礦的沒有賣礦的「牛」的怪象。今年的降價要求是中方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絕地反擊。

 對於降價要求,力拓集團鐵礦石公司首席執行官山姆·沃爾什(SamWalsh)態度十分強硬,稱力拓不會同意鋼鐵生產商提出的將2009年至2010年基準合同價格低於當前現貨價格,即降價40%。

 進入今年5、6月份,中澳雙方都通過各種途徑逐步放出狠話。中鋼協秘書長單尚華表示,中方已經為談判破裂做好準備。「如果出現鐵礦石供應問題,中國鋼廠寧可減產。」

 「今年鐵礦石談判雖然歷經7個月,但力拓並不『著急』,不奢望很快有結果,」力拓鐵礦石執行官沃爾什是在暗示中鋼協,如果談判談崩了,長協價談判不成,轉為現貨供應,可能招來期貨金融投機,進一步推高現貨價格。

 今年6月初,中鋼協常務副會長羅冰生曾在上海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鋼協已制定了一套新談判計劃,來應對力拓等海外鐵礦石巨頭的步步緊逼。

 從目前看,新談判計劃似乎還未達到預期的效果。7月13日,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坦納作出了一番頗為令人玩味的表態,中國鋼鐵企業不大可能放棄當前與澳洲鐵礦石生產商之間的長期合約,轉向現貨市場交易。「對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說,重要的是擁有可靠而連貫的供應。」

 可以想見,此番絲毫沒有威脅語詞的表態,卻有個十分強硬的暗示,作為中方談判代表的中鋼協和寶鋼似乎不可能拍案而起,怒而離席,畢竟中國正如火如荼的大興土木,需要澳大利亞的鐵礦石。

 一位熟悉力拓談判路數的業內人士告訴《中國經濟週刊》:「儘管中鋼協已經亮出底牌,力拓還是氣定神閒地等待中鋼協讓步。力拓從去年末已經看穿中國4萬億投資需要大量鋼材,而隨著經濟復甦,鋼鐵價格會逐步企穩回升,如此這般,中鋼協的降價理由會蕩然無存。」

 據中鋼協統計,2006年度、2007年度,中國鋼鐵企業同力拓簽訂鐵礦石長期貿易合同其執行率不足九成,甚至有些合同執行率僅為53.17%。對此力拓的理由是鐵礦石資源不足而引起的不可抗力所致。然而,力拓卻在現貨市場上投放大量現貨礦來圖利。

 當時,中鋼協曾發表聲明稱,因力拓未認真履行對中國鋼鐵企業的長期貿易合同,呼籲所有中國鋼鐵企業和進口鐵礦石的商貿企業「不支持或不參加力拓對中國市場推銷現貨貿易鐵礦石的活動」。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從力拓的固有做法判斷,即使此輪鐵礦石長協價降幅不小,力拓也有可能通過降低合同執行率,而加大現貨市場投放的方式來彌補他們所謂的「損失」。力拓應該不會放棄這一精明算盤。

鐵礦石談判風云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