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淇:北京全力做好國慶大典服務保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日前接受採訪時說: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慶祝活動「舉國期盼、舉世矚目。北京市在整個慶祝活動中擔負著重大任務。我們將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劉淇所說的任務「重大」,僅從安保便可見一斑。

 大約五十天前,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會議要求,切實做好國慶前安保工作,把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考慮到,把各項工作預案全面做好,並不斷加強實戰演練,提高應對和處理緊急突發事件的水平;加強對安保形勢的研判,把一切可能出現的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國慶活動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那次會議是劉淇主持的。儘管思想上的弦繃得緊而又緊,但接受採訪時,他的話卻說得輕鬆:「我們正積極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為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慶祝活動營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

 劉淇向記者提到,北京正在整治城鄉環境,綠化美化城市,努力以優美的景觀環境展現城市的新風貌。北京還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形象,敦促工商業者文明服務,引導百姓習慣排隊、有禮貌地駕車、保護環境、遊園時不隨地吐痰或亂丟垃圾。北京當然更要整治社會治安秩序,加強生產、消防、食品藥品以及公共衛生安全工作,包括做好甲型H1N1流感在今年秋季流行的工作預案……

 雖然說得少,但劉淇的腳步,卻可以顯露出籌備六十周年國慶是如何地千頭萬緒。八月份,他曾經踏勘天安門廣場周邊準備燃放焰火的區域,瞭解消防安全環境,以確保國慶聯歡晚會上煙花燃放安全、祥和,達到預期效果。他也曾率多位同僚,視察天安門廣場國慶臨時供電工程現場。在電力設施分佈示意圖上,他看到每個區域、每台設備都貼著工作專屬負責人的照片,深表讚許。

 劉淇今年六十七歲。五十年前,他從溫暖富足的江蘇來到北京上大學時,不滿十七歲。在全中國砸鍋倒灶、大煉鋼鐵的時候,劉淇進入北京鋼鐵學院學習,專業就是鋼鐵冶金。九年後,他作為當時為數不多的研究生畢業,被直接分配到新中國成立後興建的第一座特大型鋼鐵企業武漢鋼鐵公司。他從瓦斯工、爐前工磨練起,用了整整十年,直到一九七八年他三十六歲,才熬到一個高爐技術員的崗位。那一年,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

 採訪中,劉淇滿懷深情地說: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北京同全國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回顧首都發展的歷程,總結經驗,對於進一步做好首都工作,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首都經濟社會更好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九九八年,在和鋼鐵打了近四十年的交道之後,劉淇從冶金工業部部長的崗位調任北京,當副書記、副市長,次年擔任市長。其後五年的市長任期中,劉淇和北京一起,開始了申辦和籌備奧運的長征。

 劉淇說,以北京奧運會為標誌,首都城市的現代化水平得到了極大提高。軌道交通運營里程近八年增長五倍。現在北京每五天中有四天空氣質量好於二級。明城牆、永定門城樓、前門、大柵欄等一批重要文物、景觀、街區得到修復、修繕和改造……

 談到今後發展時,劉淇認為,北京要更注重以人為本、科技創新、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融入到首都發展的各個領域和全過程。

 他心目中的「以人為本」,首先是下大力氣解決好城鄉群眾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環境等民生問題,讓百姓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也要不斷提高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此外,北京應當深入發掘首都豐厚的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在滿足百姓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的同時,增強首都發展的文化軟實力。堅持以人為本,還要在工作中樹立互利共贏的理念,通過加強民主法治,切實維護公平正義,促進首都的和諧與穩定。

 二00八年,北京地區生產總值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人均九千多美元。服務業的比重由改革開放初期的不到四分之一,增長到去年的接近四分之三。目前,全市科技人員數量相當於上世紀九十年初期的近四倍,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百分之五點八,比十年前提高了三個多百分點。

 劉淇指出,北京必須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金融改革、投融資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政府機構改革等,努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更加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北京還要加快建設環境友好型和資源節約型城市,努力倡導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切實增強全社會的環保意識,使首都發展更具有可持續性。

 劉淇的願景,是建設人文的、科技的、綠色的新北京。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駐華使官談閱兵導彈展示      [2009-09-26]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