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拓未接受中國價格 日韓長協價成主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們沒有與中國方面進行談判。」昨天,淡水河谷方面有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明確表示,淡水河谷會在兩拓和中國方面的談判結果出來之後,再制定自己的價格機制。兩拓中國區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也表示:「沒接受『中國價格』。」

 「『中國價格』只有一點象徵意義了。」有業內專家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因為三大礦不跟進,FMG與中鋼協達成的鐵礦石降幅對市場的影響有限,日韓鋼企與兩拓達成的首發價卻已被中國鋼企普遍執行。

 「甩開」鋼協「直奔」鋼企

 「三大礦還在談判?」針對寶鋼股份總經理馬國強「目前與三大礦山的談判仍在繼續」的表態,有行業分析人士昨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三大礦與中方的長協談判已經名存實亡,「即便有談判,也是在應付中鋼協。」

 而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三大礦對「與中國鋼企談判與否」的態度不一,但都旗幟鮮明地否認準備執行「中國價格」。

 「還在談。」必和必拓方面人士承認,與中國鋼企的談判還在繼續,在其發給記者的聲明裡說,必和必拓已經與53%的客戶達成了年度協議條款,其中23%的客戶「達成新的年度價」,另外30%的鐵礦石「通過季度協議價、市場出清價(現貨市場)以及基於指數的定價等綜合方式出售。」聲明表示,約占公司鐵礦石總產量47%的鐵礦石的價格目前仍在談判中。

 「我們在以既定的價格向中國市場銷售。」力拓中國區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但他拒絕透露是否仍與中方保持價格談判。這家因胡士泰商業案而備受打擊的澳大利亞礦山企業,雖然最近有「服軟」的跡象,但對礦石價格沒有絲毫讓步。力拓總部發言人此前多次明確表示:「FMG的降幅同力拓2009財政年度的定價方案無關。」

 「我們沒有在與中國方面進行談判。」淡水河谷方面明確表示,並未與中方就鐵礦石價格進行溝通。幾天前,淡水河谷CEO在接受外媒採訪時也明確表態,淡水河谷會繼續堅持以臨時價格向中國供應鐵礦石。

 「三大礦山的強勢地位仍舊沒有改變。」有商務部研究員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在長協遲遲未確定的情形下,礦山已經甩開鋼協和寶鋼,直接與鋼企談判,這讓「中國價格」成為只有FMG一家執行的價格。

 「『中國價格』的實際意義,就是FMG的2000萬噸鐵礦石讓中國鋼企節約了3000萬的採購成本。」聯合金屬網鐵礦石頻道主管杜薇表示。

 日韓長協價成「臨時價」主流

 「比例不好說,50%?」上述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長協價遲遲未落實的情況下,鋼企和礦山之間普遍採用臨時價格,日韓長協價則在臨時價格中佔據相當大的比重。

 昨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電話採訪時,河北、山東等地多家鋼企人士承認,公司是在按照日韓長協的降幅預付款。但他們宣稱,這不是接受日韓長協,「只是按照67%的降幅臨時預付。」

 「巴西礦按照日韓長協的價格就是55美元。」杜薇對記者表示,淡水河谷目前對中國鋼企執行的臨時折扣價,就是按日韓長協算出來的離岸價格。

 此前有外媒報道,Bradesco分析師上週末會見了淡水河谷公司高層,據悉淡水河谷方面允許中國客戶放棄現貨價格,轉向執行臨時折扣價格,這個價格目前為每噸約55美元。

 淡水河谷管理層也向該機構分析師表示,每季度約有1000萬噸、占該公司銷量20%的鐵礦石不能轉型執行折扣價格,這些客戶主要是中小鋼企。「也就是說,80%的鐵礦石銷量在執行日韓長協。」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該公司此前在4月份也曾經出台協議,在臨時合同中給予中國鋼廠2008年基準價20%降幅的折扣。

 必和必拓方面發給記者的聲明則表示,23%已經「達成新的年度價」的客戶執行的價格,是「粉礦的價格比2008合同年度長協價格降低約33%、塊礦的價格將比2008合同年度長協價格降低約44%」,這與兩拓和日韓鋼企長協價非常接近。

 「力拓方面在7月份就通知我們,將鐵礦石預付款比例降到67%。」有鋼企人士告訴記者,按照慣例,在長協價未談出來前,鋼企需按上年度基準價的100%支付價款。「和力拓保持業務關係的大多數公司目前均在執行這一預付款比例。」

 「市場已經接受了33%的降價。」上述行業分析師告訴記者,67%的預付款是三大礦聯手推動的結果。但記者就這一問題分別緻電三大礦時,並未得到明確回復。

 

鐵礦石談判風云
      責任編輯:susan
鐵礦石兩拓合併引中國警覺      [2009-12-07]
FMG指鐵礦石中國價格失效      [2009-12-01]
修復對華關係 力拓將定中國價格      [2009-11-03]
鐵礦談判中國模式或成自娛自樂      [2009-10-26]
鐵礦石三巨頭降價變漲價      [2009-10-22]
鐵礦石談判「中國模式」明確      [2009-10-18]
力拓「看空」中國與FMG達成鐵礦石協議      [2009-08-18]
中鋼協:進口鐵礦石談判機制正形成      [2009-08-17]
中鋼協與澳FMG達成鐵礦石談判結果      [2009-08-17]
中鋼協公佈09鐵礦石進口價格談判結果      [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