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5次拒見英首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高敦與奧巴馬

【文匯網訊】據英國《衛報》9月24日報道,作為全球重要政治家,英國首相白高敦最近連遭到挫折和尷尬。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和匹茲堡G20峰會期間,奧巴馬已經不下於五次拒絕了白高敦希望舉行雙邊會談的請求。此外,白高敦還面臨著國內和黨內巨大壓力,一些人要求白高敦出於身體健康或者視力惡化原因提前下台。

奧巴馬五次拒談

 自從英國政府屈從於利比亞政府的要求,釋放洛克比爆炸案主犯阿卜杜拉巴塞特·阿里·默罕默德·邁格拉希後,美國白宮與唐寧街10號的關係就開始緊張。奧巴馬已經與參加聯大和G20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以及日本新首相鳩山由紀夫等人,舉行了雙邊會談。而白高敦助手五次向奧巴馬提出會談請求,都遭到這個特別關係盟友的拒絕。

 但唐寧街10號否認白高敦受到任何怠慢。一名發言人說:「這些關於怠慢的傳聞完全沒有任何依據。一直以來,白高敦首相和奧巴馬總統經常會面,舉行各種會議。他們討論的話題非常廣泛,他們還將共同主持一個關於巴基斯坦和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會議。」

 這名發言人還表示,白高敦和奧巴馬有許多機會交談,因為他們在峰會上的位置緊挨著。奧巴馬和白高敦在很多問題上密切合作,包括未來的經濟調整、銀行家紅利、核不擴散條約以及氣候變化等。白高敦本人也堅持稱:「我只能說,英美特別關係異常牢固,而且這種關係還將不斷強化。」

 報道稱,白高敦不僅尋求與奧巴馬舉行雙邊會談,而且希望雙方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招待會。政府消息人士說,英國甚至改變了其在非洲的H1N1流感免疫政策,以配合奧巴馬政府的行動,希望以此重建英美特殊關係。在聯大演講中,白高敦承諾結束布什時代的美英關係,當時英國被看做美國的跟班兒。他的評論暗示,奧巴馬將集中於在全球拓寬美國盟友範圍。他說:「對於全世界來說,現在是時候向一個新方向前進,進入一個以共同利益和互相尊重為基礎的新時代」。

國內政治家狂批

 除了在紐約被奧巴馬拒絕五次會談的鬱悶外,白高敦在國內的日子也不好過。工黨議員斯蒂芬-海斯福特因為白高敦拒絕解雇大法官蘇格蘭而宣佈辭職,蘇格蘭因僱傭非法移民被罰款5000英鎊。前內政大臣查爾斯-克拉克也對白高敦狂批不已。他說,白高敦的領導可能讓工黨這艘大船,在2010年大選中觸礁,最後導致沉沒。他希望白高敦因身體原因可能提前辭職的傳聞是真的。

 但在最近兩次採訪中,白高敦首次澄清了自己的健康問題。他稱自己非常健康,經常跑步保持身材,他的視力一點兒也未惡化。他說:「我會繼續下去,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必須面對這些挑戰」。(來源:中國網)

G20金融峰會
      責任編輯:丁丁
韓國宣佈明11月舉辦G20峰會      [2009-09-30]
印媒稱辛格是「G20之王」      [2009-09-28]
G20「升級」還需「補丁」      [2009-09-27]
胡錦濤返抵北京      [2009-09-26]
胡錦濤在G20峰會上講話全文      [2009-09-26]
匹茲堡峰會給了G20一個跳板      [2009-09-26]
韓國明年舉辦G20峰會      [2009-09-25]
中國支持G20峰會繼續辦下去      [2009-09-25]
美願撐華擴大IMF決定權      [2009-09-25]
G20峰會示威者與警方暴衝突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