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匹茲堡峰會給了G20一個跳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金融危機以來,二十國集團(G20)已三度聚首,從華盛頓到倫敦再到現在的匹茲堡,全球經濟形勢已發生變化,應對危機之策也隨之調整,今天的匹茲堡在G20峰會史上又將留下哪些印跡?

發展中國家有望「增票」

 匹茲堡峰會主要圍繞推動經濟復甦、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及金融監管等議題來討論。從目前來看,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上或有突破。據悉,與會領導人呼籲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移交份額大約為5%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投票權,並計劃在2011年1月前完成談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認為,雖然5%的移交離發展中國家提出的7%的要求還有距離,但是能做出轉讓的決定畢竟是個突破,說明發展中國家的投票權、話語權已經到了不能被忽視的時候了,反映了雙方實力消長的變化。

 「這只是國際金融機構改革邁出的第一步,是各方妥協的結果,具體落實還要討價還價,如5%如何分派等,都需要漫長的過程。」

 這次發達國家「損失」的5%的投票權主要由歐洲國家承擔。雖然投票權變動後,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IMF的投票權接近五五開,但是根據IMF規定,投票權大於15%,對重大事項的決定就具有否決權。所以,發達國家的讓步仍是象徵性的。「只要IMF的規則不改變,那麼所作的調整只能是微調。」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徐明棋表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友法則認為,如果不改變美國「一票否決」的現狀,任何改革都不會有實質改觀。

G20將「主管」全球經濟

 與會各方一致認為,二十國集團應成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台。峰會聯合公報也將正式宣佈G20「升級」。

 徐明棋認為,G8的討論範圍主要限於發達國家,在發展中國家崛起的情況下,顯然已逐漸喪失了對全球經濟的決定權。而之前雖然G20有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存在,但是由於財長和央行行長多為專業人士,經常在一些具體利益問題上討價還價,並且不具有最終決策力,因此缺乏政治推動力。「現在有可能定期召開峰會,標誌著G20峰會機制化邁出第一步,它反映的現實是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和發展中國家話語權的增加。不過,G20始終是一個論壇,它主要起到建立共識的作用,但是對於具體如何落實並不具有強制力。」徐明棋說。

 陳鳳英表示,G20取代G8這個方向是正確的,但未來必須機制化,比如設立秘書處,並協助WTO、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來處理問題,從而對未來國際經濟發展起到軟性壓縮的作用。

 據悉,為使G20成為永久性經濟協調機構,與會領導人已接近達成一項類似「同行評議」的經濟政策協調方案,以設立一個全球經濟日程表。這一機制將要求二十國集團成員上報並相互評估各自經濟政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監督並提供技術支持。「這是一個對各國宏觀經濟政策進行指導和監督的協調機制,有利於全球經濟均衡發展,但只有預警作用,沒有強制性。」陳鳳英說。

 此外,劉友法指出,將G20「升級」實際也傳遞出美方新的政策和戰略動向。一則美方意識到大國已不能主導一切,得放下身段適應全球力量格局的變化;二則通過提升G20來改變自己被孤立的尷尬境地,同時制約「金磚四國」這樣的平台在國際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效用。

 不過,G20能否成為國際經濟合作首要論壇,目前還存在不確定因素。「二十國固然能擴大協商餘地,通過的決議也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但是因為國家眾多協調起來也更難,形成決議時間也會更長。」劉友法說。

「經濟失衡」不應成借口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峰會召開前表示,他將在峰會上呼籲各方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再平衡,使之成為峰會討論的內容之一。

 「美國此舉是想轉移匹茲堡峰會的重點。」徐明棋說,對於改革,美國一直是抱著能拖就拖的心態,之前兩次峰會它就一直強調挽救經濟是主要任務,不願意談改革問題。這次不能不討論了,它就想出了轉移話題的招數,一方面通過引起討論轉移大家的注意力,佔用討論改革問題的時間,另一方面它將矛頭指向其他國家,企圖推卸責任,並為貿易保護主義找借口。

 劉友法表示,尋求經濟再平衡是美方的一貫戰略,並非奧巴馬的首創,關鍵在於奧巴馬借G20匹茲堡峰會這個時機和平台來說就別有深意:一來是反擊國際輿論早先責難其為危機的禍首;二來,在內政失分的情況下,另找一個突破口來安撫選民的情緒。(來源:解放日報)

G20金融峰會
      責任編輯:杨阳
二十國集團合作一年啟示錄      [2009-11-14]
二十國集團啟動經濟增長新計劃      [2009-11-08]
二十國集團財長:保持經濟刺激政策      [2009-11-08]
韓國宣佈明11月舉辦G20峰會      [2009-09-30]
胡錦濤在G20峰會上講話全文      [2009-09-26]
二十國集團峰會將機制化      [2009-09-26]
薩科齊向交易員獎金制度「開火」      [2009-08-26]
IMF:韓國財政穩健度在二十國集團居第五      [2009-05-04]
胡錦濤會見英國首相布朗      [2009-04-02]
倫敦一示威者死亡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