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展最「硬」實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新中國建國六十年來第十四次,亦是軍兵種最全、水準最高的一次大閱兵,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前舉行。

 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部隊和預備役部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和民兵組成的十四個徒步方隊、三十個裝備方隊、十二個空中梯隊,以強大的陣容和恢宏的氣勢,全方位展示出中國新時期武裝力量的風範。

 與十年前的國慶首都閱兵相比,今年的大閱兵減少了徒步方隊,增加了裝備方隊;減少了陸軍方隊,增加了海軍、空軍、二炮等兵種方隊;減少了參閱兵力總體規模,增加了高技術和特種兵方隊。

 國慶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說,這些方(梯)隊的組成,體現了中國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理念,體現了中國軍隊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的趨勢和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方向,體現了中國軍隊履行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徒步方隊:中國軍人大亮相

 本次閱兵共有十四個徒步方隊。每隊基本上由十四排組成,每排二十五人,再加上兩個領隊,總數為三百五十二人。

 按照「出場順序」,分別是:

 陸海空三軍儀仗隊,由石家莊機械化步兵學院組成的陸軍學員方隊,由某集團軍紅一師組成的步兵方隊,由北京軍區某特種兵大隊組建的特種兵方隊,由參加過歷次國慶首都閱兵的大連艦艇學院組建的海軍學員方隊,由海軍潛艇學院組建、平均年齡只有十八歲的水兵方隊,由海軍某陸戰旅組建的海軍陸戰隊方隊,由空軍航空大學編成的空軍飛行學員方隊,由特級英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編成的空降兵方隊,來自戰略威懾核心力量的第二炮兵學員方隊,由第四軍醫大學等部組建的三軍女兵方隊,由武警北京總隊編成的武警方隊,由北京預備役高炮師組成的預備役方隊,以及由國家公務員、企業職工、社會青年和在校大學生組成的首都女民兵方隊。

 徒步方隊指揮部副指揮郭志剛說,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徒步方隊的編成既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又體現了中國軍隊的歷史和傳統。與此前國慶首都閱兵相比,今年的徒步方隊有兩點新的變化。

 其一,從方隊編成看,這次閱兵徒步方隊分別來自陸、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預備役部隊。與五十週年國慶首都閱兵相比,數量雖有所減少,但軍兵種更加齊全,方隊編成更加合理精幹,其中特種兵部隊是第一次亮相。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軍隊適應世界軍事變革需要,部隊編成發生的新變化。

 其二,從隊員情況看,廣大受閱隊員絕大多數是「80後」、「90後」青年,具有文化素質高、視野開闊、經歷多樣等特點。受閱官兵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佔百分之四十,其中有碩士研究生六十多人,本科生一千三百多人,海軍學員方隊全部是在校本科生。從中可以看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不斷推進,國民整體文化素質和軍隊官兵素質有了顯著提高。

此外,徒步方隊大多抽組自具有輝煌歷史和卓越功勳的部隊和單位。其中,近半數方隊所在部隊組建於戰爭年代,參加過許多著名戰役;多數方隊參加過以往的國慶首都閱兵。

 如,水兵方隊、海軍學員方隊參加過歷次國慶首都閱兵;女民兵方隊從一九六二年開始,七次參加國慶首都閱兵,贏得「民兵之花」的美譽;陸軍學員方隊、三軍女兵方隊參加過三十五週年和五十週年閱兵。

 誕生二十年來首次在國慶閱兵中亮相的中國特種兵,更因其神秘而備受矚目。

 組建特種兵方隊的是北京軍區某特種兵大隊,曾完成「愛爾納-突擊」國際偵察兵比武、國家反恐演習、2008北京奧運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務九十餘項。

 至於徒步方隊中最養眼的亮點,自然是那群英姿颯爽的女兵。三軍女兵方隊政委於維國就笑著對記者說,她們比以前更漂亮了!

 裝備方隊:中國武庫「大揭密」

 參加今年國慶閱兵的有三十個裝備方隊,規模為歷次閱兵之最。

 更為重要的是,本次亮相的受閱裝備全部由中國自主研製和生產,九成是首次揭開神秘面紗,集中反映了中國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建設成就。

 此次展出的中國武器裝備清單上包括:

 99式主戰坦克、96A式主戰坦克、05式兩棲突擊車、新型履帶步戰車、新型輪式步戰車、05式兩棲陸戰車、空降兵戰車、08式武警裝甲車、0五式履帶自行加榴炮、07式履帶自行榴彈炮、輪式自行迫榴炮、一百毫米輪式自行突擊炮、遠程火箭炮、重型反坦克導彈、履帶自行高射炮、紅旗防空導彈、海軍艦空導彈、海軍反艦導彈、海軍岸艦導彈、紅九地空導彈、紅十二地空導彈、機動雷達、無人機、東十五乙常規導彈、東十一甲常規導彈、長劍十巡航導彈、東二十一丙常規導彈和東三十一甲核導彈等。

 大部分裝備方隊由正面四輛裝備、縱深四輛裝備、領隊兩輛裝備組成,總數為十八輛。

 其中,被譽為反恐精英的武警「雪豹突擊隊」裝甲車方隊、機動雷達方隊、後勤裝備方隊、巡航導彈方隊等,都是首次在國慶閱兵中亮相,備受各方關注。

 特別是來自第二炮兵某旅的巡航導彈方隊,是一支迎著世界新軍事變革成長起來的世紀新軍,它的誕生使戰略導彈部隊的打擊樣式和作戰能力有了新的飛躍和突破,被稱為對敵實施中遠程精確打擊的一把利劍。

 裝備方隊指揮部副指揮鄒運明說:「這次參加國慶閱兵的裝備方隊,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是新中國成立後歷次閱兵裝備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

 他並從三方面介紹了此次參閱方隊的特點:

 從參閱部隊的構成來看,既有紅軍時期創建的老部隊,也有組建不久的新兵種;既有戰爭年代浴血奮戰的英雄團隊,也有站在軍事變革潮頭的典型部隊;既有參加過歷次國慶首都閱兵的老資格,也有在閱兵場上首次亮相的新面孔。

 從受閱展示的裝備來看,都是從全軍各部隊精選的國產新型裝備,數量規模、質量水平和信息化程度都達到嶄新水平,有的已達到或超過世界先進水平。特別是這次閱兵裝備方隊中沒有一件是引進裝備,將展示中國軍隊武器裝備信息化建設的成果,展示中國武器裝備建設自主創新的能力。

從參閱力量的構成要素來看,既有陸、海、空、二炮、武警等軍種部隊,還有裝甲兵、空降兵、防空兵等兵種專業部隊,既有坦克、火炮、導彈等戰鬥裝備,還有雷達、通信、後勤等保障裝備,參閱要素更齊全,裝備類型更多樣,兵種專業更全面,具有很強的聯合性。

 此外,三分之一的受閱方隊參加過抗震救災和抗擊雨雪冰凍災害,七支部隊參加北京奧運支援和安保,五支部隊參加過聯合軍演,一支部隊參加過開國大典,三支部隊參加過國慶三十五週年閱兵,七支部隊參加過國慶五十週年閱兵。

 更有一支方隊,參加過六十年來全部十四次閱兵,成為新中國閱兵一部活的歷史。

 他們,見證了中國軍事力量從騾馬化到機械化再到信息化的演進歷程。

 空中梯隊:閱兵史上第二次掛彈受閱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開國大典。步兵、騎兵唱主角,海軍只有兩個排面,軍人所持武器清一色「舶來貨」——那都是他們從戰場上繳獲的戰利品。

 而空軍,只有十七架飛機。一眨眼就飛過去了,先頭九架飛機還要調轉方向返回來,接續隊尾飛行,榮幸地再次受閱。據說,由於銜接得天衣無縫,在場的外國記者在寫回的報道中都稱中國空軍有二十六架飛機。

 二00九年十月一日,國慶閱兵空中梯隊已有十二個,共一百五十一架飛機。

 不僅預警機、加受油機、轟炸機、殲擊機、直升機、教練機等各機型應有盡有,更有中國空軍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駕機掠過天安門上空。十六位「空中花木蘭」首次編隊亮相,無疑給新中國建國六十週年國慶閱兵帶來新的精彩。

 不過,今年的空中閱兵倒也有一點與六十年前相同,那就是空中梯隊中所有作戰飛機都是掛彈受閱,多型空空、空地導彈首次公開亮相。

 這是空中梯隊在歷次國慶閱兵中第二次掛彈受閱。與此次旨在展示機載導彈不同,六十年前的開國大典上,空中梯隊部分飛機掛彈受閱則是為了隨時準備執行作戰任務,攔截企圖前來破壞的敵機。

 尤為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空中防線的最新精銳力量,也在本次閱兵中集體亮劍。

 如,十五架殲十戰鬥機,就是今年國慶大閱兵絕對的空中明星。殲十戰鬥機是中國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一種第三代戰鬥機,是目前中國國產最先進的戰機。殲十的橫空出世,令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個能夠獨立研製第三代戰鬥機的國家。

 又如,頗為神秘的國產預警機今年也加入受閱陣營。這種集指揮、控制、通信和情報功能於一體的高技術裝備,被譽為信息化條件下作戰的「空中領袖」。而今年參閱的中國自行研製的某新型武裝直升機,代表了陸軍航空兵的信息化水準,組成世界閱兵史上最大規模直升機編隊飛越天安門廣場。

 新中國建國已走過六十個春秋,今年的國慶大閱兵,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己最「硬」的實力。

 而在閱兵即將結束時,一位解說員這樣說道:

 「讓中國告訴世界,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致力於與世界各國一道,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新網)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