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四代領導人畫像亮相天安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幾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巨幅畫像1日首次相繼出現在舉行國慶盛典的北京天安門廣場,引發全場的掌聲和歡呼。

 1日上午,在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大會的群眾遊行隊伍中,四幅領導人畫像載在彩車上,被歡呼的人群和鮮花簇擁著,伴隨人們耳熟能詳的主旋律音樂,分別引領「奮鬥創業」「改革開放」「世紀跨越」「科學發展」四個時代主題的方陣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領導人講話原聲也隨之響起。

 「看到四幅畫像出現在天安門廣場,我心情激動。」在觀禮台上觀看遊行的49歲北京市民王衛國說:「四位領導人和他們的同事,在不同時期帶領人民打天下、建設國家,讓人民過上了現在的好生活。」

 遊行隊伍同時還打出了富有時代特色的標語:「毛澤東思想萬歲,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堅持鄧小平理論,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10年前,新中國50週年慶典上,中共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的巨幅畫像曾出現在天安門廣場的群眾遊行隊伍中。

 「此次中國四位領導人畫像出現在國慶遊行隊伍中,說明幾代共產黨人的奮鬥在實現歷史的傳遞,幾代人始終不渝地將中華民族的復興事業向前推進。」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蔡霞說。

 60年前,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帶領人民建立了新中國,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並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領導集體開闢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讓中國人民「富起來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大踏步前進,中國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繼承和發展三代領導集體的思想,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為進一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身著深色中山裝的胡錦濤在天安門城樓發表演講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將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定不移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76歲的北京居民季昌榮在家觀看國慶慶典電視直播。這位山東籍老戰士曾是1955年國慶閱兵炮兵方陣的執旗手。他說:「中國共產黨始終根據時代要求,帶領人民建設國家,不斷滿足人民的切身需要,我們擁護這個政黨!」

 遊行隊伍展示了新中國60年的巨大成績。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正在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邁進。但人們沒有忘記中國也面臨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國慶60週年前夕,中共高層頻繁表示出對挑戰的清醒認識。9月18日十七屆四中全會公報中使用「居安思危」、「憂患意識」、「憂黨之心」等詞彙,並用「複雜」、「嚴峻」等描述面臨的考驗,提出「永遠不辜負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反覆要求人們踐行毛澤東當年在西柏坡提出的「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Yao
朝鮮領導人表示將加強和發展朝中友誼      [2009-12-31]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氣候大會領導人會議 西方元首無故缺席      [2009-12-18]
全球領導人陸續前往氣候大會      [2009-12-17]
貝老峰會上畫粗俗漫畫贈領導人      [2009-12-13]
揭秘台領導人的鞋:福州人製作      [2009-12-11]
新聞觀察:中國領導人今年接踵出訪      [2009-12-11]
平壤為領導人設置「秘密地洞」?      [2009-12-08]
呂秀蓮暗指蔡英文或參選台領導人      [2009-12-07]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