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在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右一)的陪同下參觀展覽。(中新社)

【文匯網訊】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新中國六十年首都大閱兵圖片展」今天在澳門金蓮花廣場隆重開幕。這是澳門首次舉辦以北京十四次國慶閱兵為主題的大型圖片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中央駐澳聯絡辦副主任高燕、外交部駐澳公署特派員盧樹民、駐澳部隊司令員王玉仁、政委許進林、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賀一誠、特區政府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中華總商會理事長許世元、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等為開幕式剪綵。

 中國歷屆大閱兵舉世矚目,其恢弘的場景和令人振奮的軍容軍備每每贏得世界的關注與讚歎,亦令港澳同胞引以自豪,而全套盛大的場景記憶影像卻十分稀有。此次圖片展以一百六十五張珍貴圖片展現了自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以來十四次國慶大閱兵的盛況。

 該展覽為期三天,得到國務院僑辦、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新聞辦的指導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駐澳聯絡辦、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及澳門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隨著中國國力的不斷強盛,中國軍隊從「小米加步槍」到高度現代化,走過的歷程令世界矚目。從建國之初的「萬國牌」、「騾馬隊」,到十週年大閱兵時的國產武器裝備,再到六十週年大閱兵時的高技術、電子化,十四次國慶閱兵成為中國國防現代化進程的縮影。

 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表示,在澳門即將迎來回歸祖國十週年慶典之際,舉辦閱兵圖片展更具意義。他在致辭時說:「在新中國六十年的經典記憶中,國慶大閱兵濃縮著共和國的光榮與夢想。一條閱兵路,見證了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和壯大,彰顯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和自強。今天,我們擷取歷次國慶大閱兵中最有影響力的攝影代表作,力求讓大家在一次影像盛宴中,重溫六十年閱兵過程中的光輝時刻。」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蓮影神韻二00九——紀念澳門回歸十週年》畫冊首髮式。該畫冊由中國新聞社編輯出版,將澳門時代變遷濃縮於三百七十三張圖片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為畫冊題詞「十年奮進」。畫冊還收錄有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發行的「二00八年奧運會澳門幣紀念鈔」,使畫冊更顯珍貴。

 開幕儀式上,駐澳部隊軍樂隊奉上了精彩的表演。據悉,展覽結束後,該批以收藏標準精心製作的閱兵圖片將贈送駐澳部隊。另外,大閱兵圖片近期還將分多批在澳門大、中、小學進行為期十天的巡展。(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馨瑶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