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消息,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逸儒指出,由於政治制度的問題,台灣的政客往往只著眼於現實的選舉利益,缺乏遠大的抱負和願景,只想與大陸「同居」而不想「結婚」。所以兩岸最終要實現統一,就必定要以民為本,爭取足夠的民意支持,把握住了這個大方向,全體中國人終能「摸著石頭過河」。

去年台灣島內「藍天重現」後,兩岸關係步入了歷史上從未有的緩和局面。日趨緊密的經貿文化往來以及海協、海基兩會多輪的制度性協商,更讓不少學者對兩岸的未來持樂觀態度。但蔡逸儒則認為,島內的政治體制和幾個大國間的博弈,很容易使還未穩固的兩岸關係出現波動,不可盲目樂觀。

 台灣社會「異化發展」

 蔡逸儒坦言,若非2000年和2004年敗選,估計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也不會走這麼快。他認為,除了少數國民黨精英抱有理想情懷外,當今島內的大部分政客都比較現實,只看重眼前的政治利益,「兩蔣」時期的理想和抱負基本已經淡化。

 在兩岸的接觸中,「一中」顯然成了問題,統一也顯然成了麻煩。蔡逸儒認為,其實,按照國民黨自己的「憲法」,「大陸亦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如今,這類涉及兩岸「一中」和「統一」的「原始立場」,連馬英九都不敢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和「統一」倒變成了異類,曾經不是問題的問題如今都變成了問題,所以,整個台灣社會的異化發展不得不讓人感到憂心。

蔡逸儒的擔憂還不僅於此,在他看來,「政治人物為了眼前的現實利益,是可以不惜犧牲兩岸關係的」。對於不斷有民進黨人士借由北京的善意前往大陸參訪的趨勢,蔡逸儒也認為,只要島內政治氛圍依舊,就不可抱過高的期望。

 潛移默化爭取民心

 蔡逸儒曾做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一些台灣政客或學者只想「同居」,而不要「結婚」,連以「結婚」為目的的「同居」也不能接受,擺明了只要好處,但卻不要束縛和責任。而且如果機會許可,說不定還想和美國、日本「偷情」。

 所以,蔡逸儒認為,對於兩岸政治對話,台北不會有主動性和積極性。不過他也認為還是應循序漸進地去爭取。其實,經濟、文化交流多了也會變成政治的一部分。正所謂,低階政治可以走向高階政治,經濟、文化就是低階政治。這些民間的交流會潛移默化地改變民心所向,民心變了,政治人物的口號也會隨著變。

 對於目前北京釋出的善意,蔡逸儒認為,惠台舉措要考慮多數台灣民眾的需要。「如果一些利好都只是被一些特定的利益集團得去,普通民眾就沒有感覺。」

 蔡逸儒說,「當然,一切都要有個過程,就像胡錦濤總書記在其六點講話中說的,兩岸要本著建設性態度,共同創造條件,逐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發展過程中的新問題」。蔡逸儒表示,「只要大的方向沒有錯,我們就能摸著石頭過河,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長處。」

      責任編輯:Differ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