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熱議新中國60周年盛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在新中國60華誕之際,俄羅斯、美國、朝鮮、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國媒體紛紛發表文章,高度評價新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對新中國60週年慶典予以讚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報道說,數以萬計的軍人和各界民眾參加了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式和遊行活動,中國軍隊展示了自行研發的最新式武器,包括新一代戰鬥機、坦克、無人駕駛機和衛星通信設備。胡錦濤主席檢閱了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華盛頓郵報》在題為《中國力量的盛大展示》的報道中說,中國軍隊在國慶慶典中展示了他們致力於軍事現代化取得的最新成果。《華爾街日報》在題為《中國在國慶閱兵中展示軍力》的報道中說,這次受閱官兵人數,遠遠低於1999年新中國成立50週年國慶閱兵時,但他們配備的武器卻讓一些國家羨慕,公開展示這些武器令很多觀察家著迷。

 從當地時間莫斯科6時(北京時間10時)開始,俄羅斯電視台新聞頻道、獨立電視台均在早間整點和半點新聞時段,播報了北京舉行盛大閱兵和遊行的場景。洋溢著節日喜慶氣氛的北京街景、紅旗飄揚的天安門廣場、雄偉的天安門城樓、受閱部隊整齊的方隊和武器裝備、盛裝的群眾遊行隊伍、少年兒童歡快的笑臉和歡呼的人群,出現在俄羅斯家庭的電視屏幕上。

 俄羅斯電視台新聞頻道和獨立電視台不僅對新中國國慶慶典進行滾動報道,展示了胡錦濤主席乘車檢閱部隊的場景,同時還連線自己在北京現場採訪的記者進行報道。獨立電視台的報道說,這次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盛大的一次閱兵,在閱兵式上展示的很多軍事裝備都是首次對外展示。報道認為,群眾遊行活動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朝鮮《勞動新聞》1日發表題為《自豪的鬥爭和前進的60年》的文章,向中國人民致以熱烈的節日祝賀,盛讚新中國成立6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表示將繼續加強和發展朝中友好關係。文章說,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取得了變革性的發展,國家面貌煥然一新。朝鮮人民衷心祝願中國人民今後取得更大成就。

 日本各大報紙1日均用較大版面對新中國國慶進行專題報道並發表評論,高度評價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承認中國國家實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日本經濟新聞》以《中國經濟是世界多極化的先導》為題,推出了20個版面的中國特刊,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認為中國經濟還有更大上升空間。

 新加坡《聯合早報》1日發表社論說,不僅中國本身,外國媒體也在關注新中國國慶閱兵的演練和慶祝活動。中國在回望過去60年的成果和經驗,世界則在期待中國的未來。這幅中國與世界相融的景象,賦予1949年毛澤東所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句話全新的意義。毫無疑問,中國的成功,將會給世界帶來更多利益。

 泰國《亞洲日報》1日發表題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愈走愈寬廣》的社評說,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了60個年頭。這是光輝的60年、艱辛的60年、勝利的60年、無比驕傲的60年。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適合中國文化、中國國情的道路,是一條真正將中國人民引向逐步小康富裕的道路,是一條真正能使中國走向繁榮昌盛的道路。這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將愈走愈寬廣。(據新華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外媒熱議「曹操墓發現」 指生前臭名昭著      [2009-12-29]
外媒指中國巨資建高鐵或拖累經濟      [2009-12-23]
外媒:中美決定 世界簽名      [2009-12-21]
外媒:溫家寶奧巴馬今日會晤      [2009-12-18]
外媒:香港學生英語水平下降      [2009-12-02]
章子怡新作將全裸出鏡 外媒關注      [2009-11-23]
外媒熱評奧巴馬中國之行      [2009-11-19]
外媒解讀「胡奧會」重要意義      [2009-11-18]
外媒:除提升中美關係 奧巴馬無選擇      [2009-11-17]
外媒:最關注中國青年對小奧態度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