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力引外媒紛揣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中國的軍力、特別是武器裝備處於什麼水平?1日天安門廣場的大閱兵給了世界各方對此作出判斷的一個難得機會。世界媒體傳出的對受閱軍備的最初點評十分寬泛,主觀色彩很濃。美國《華爾街日報》稱,展示的武器「讓許多國家羨慕」;英國《衛報》說,中國的各種新式裝備使西方不得不承認,這是中國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來給世界的「又一次震撼」。法新社則報道說,閱兵式中士兵的表現不等於實際作戰能力,日本、印度和韓國的空軍及海軍都比中國先進。還有西方專家宣稱,中國在這次閱兵式上並沒拿出最厲害的武器。

 天安門變成「高科技舞台」

 英國《衛報》描寫大閱兵時寫道:「坦克和裝載核導彈的運輸車隆隆駛過中國首都的大街,戰鬥機在空中轟鳴,數以萬計的軍人和安全部隊行進通過天安門。」「展示實力」是世界媒體用的最頻繁的一個詞。日本共同社說,中國在戒備森嚴的北京市中心時隔10年舉行了大規模的閱兵,射程幾乎可覆蓋美國全境的「東風31」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首次公開亮相。報道援引日本軍事評論家江畑謙介的話說,與10年前的大閱兵相比,包括裝甲車、地對空導彈等在內,出現了非常先進的武器。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一流的武器。

 英國《每日郵報》說,10月1日的天安門變成了「一個高科技舞台」。《華盛頓郵報》說,美國分析人士最為關注的武器裝備包括步兵戰車、遠程導彈和反航母導彈。報道稱,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亞洲軍事高級研究員理查德指出,中國軍隊正從擁有地區力量投送能力向擁有全球力量投送能力轉變。理查德以中國的步兵戰車為例說,儘管不是非常先進,但足以令美國感到擔憂。俄新社1日題為「中國恢復到了頂峰」的報道說,中國在閱兵式上不僅展出了大量新型裝備,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新型軍服、優美的軍姿及整齊的隊列等「軟力量」。《華爾街日報》說,與以往的遊行一樣,外國對軍事硬件十分關注,藉機尋找中國快速發展的軍事現代化的線索。1999年國慶50週年慶典上共有2.4萬名士兵接受檢閱,配備的武器通常都已過時。這次閱兵活動只有幾千士兵受閱,但配備的武器令許多國家羨慕,反映出中國軍隊從以陸軍為主的龐大軍隊向規模較小的現代化軍隊轉變。

中國軍力引發各種揣測

 路透社的一篇文章寫道:「解放軍前身為紅軍,是一支500萬人的農民軍隊,幫助共產黨領袖毛澤東1949年奪取政權。蘇聯幫助它變為一支更具凝聚力的軍隊,與朝鮮在朝鮮戰爭中並肩作戰。」報道還概括了中國軍力:中國軍隊規模230萬,遠大於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國(約150萬);海軍擁有大約72艘戰艦,正在升級其驅逐艦和護衛艦,提高航程和打擊力;中國擁有世界第三大空軍,兵員40萬,作戰飛機2000架;中國的核武庫包括100-400件核武器(數字與中國官方數字有出入———編者注)。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的文章稱,這次展示的許多裝備體現了中國軍事技術和實力的巨大飛躍,尤其是中國開始擺脫對俄系武器的依賴,建立起自主軍事裝備研發體系。《華盛頓郵報》說,五角大樓前官員弗裡曼表示,他不認為中國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國的軍費開支仍然只相當於美國的一小部分。但弗裡曼說,中國能夠威脅到美國的武器———網絡戰武器並沒在閱兵中展示。法新社1日援引美國前駐華武官卜思高的分析稱,「行進隊伍有條不紊地完成了閱兵式,令人欽佩,但這不說明作戰能力。」報道援引專家的話說,「『重型』解放軍時代已經過去。一支能完成各種任務的更輕、更多樣化和能力更強的軍隊出現了」。報道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問題學者裴敏欣說,「儘管中國軍事現代化進步迅速,但還存在很大差距」。裴敏欣最近在一篇研究報告中寫道,「大多數周邊軍隊,包括日本、印度、韓國和台灣,空軍和海軍都比中國更先進、訓練更好」。據信,一些武器系統中國還太少,比如戰略導彈。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日報道說,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的文章稱,北京「十一」閱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屬於仿製品,儼然是當年蘇聯閱兵的翻版,同時出現的也有美軍「悍馬」吉普車的仿製品。漢和創辦人平可夫稱,這顯示中國的尖端武器獨立研製能力仍與先進國家有相當距離。他同時強調,中國的巡航導彈質量大幅提高。

 「中國不需要解釋」

 美國《新聞週刊》網站的一篇文章說,「對於許多西方人來說,閱兵式上正步走的軍人和軍事裝備的空前展示看上去像是耀武揚威。但中國的基本情緒不是侵略,而是不安全感」。報道說,北京需要妥善保護中國的海外利益和資產」。

 中國軍事專家戴旭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西方一些人對中國軍力的評判經常帶著一種「紅色擔憂」,他們的思維仍固定在冷戰時期東西方的對立上,目前一些西方政治家已經不再從革命的角度看待中國,但一些媒體和政客還沒有改過來。從總體上看,中國軍力仍落後於西方大國,感覺不安全的應該是中國,對西方一些人毫無道理的糾纏和指責,中國不必理會。戴旭說,西方不應該總單方面要求中國展現和平姿態,他們軍力更強,更應該通過一些舉動讓中國增加安全感,比如西方的間諜船不再來中國近海活動。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亞太事務主編特裡夫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西方既不希望看到中國效仿前蘇聯窮兵黷武,讓地區經濟乃至全球經濟失衡,同時他們也不希望中國變成另一個美國,用先進的軍事實力,架構新的單邊主義。客觀地說,西方在中國閱兵前後的心情都沒有輕鬆過。他還說,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西方智庫的研究報告是西方瞭解中國軍力的主要來源。他強調,瞭解中國軍力單靠一場軍演或閱兵是不夠的。據環球時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