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炮:新洲際導彈已裝備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國慶60週年大閱兵中,第二炮兵作為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再次亮相。閱兵聯合指揮部副總指揮、第二炮兵副司令員於際訓中將介紹,這次大閱兵,第二炮兵在組成5個裝備方隊的基礎上,還首次組成徒步方隊——第二炮兵學員方隊受閱。「與前兩次閱兵相比,二炮方隊數量增加、編成規模增大,在全軍徒步方隊規模壓縮的情況下,二炮首次組織徒步方隊受閱,充分體現出了戰略導彈部隊軍種地位作用。」

 這次受閱的第二炮兵學員方隊,由第二炮兵指揮學院、工程學院和士官學校的學員組成,人員全都是大專以上學歷,其中碩士研究生學員和本科成長幹部學員占61%。

 經過幾十年建設發展,第二炮兵已成為一支具有雙重威懾和雙重打擊能力的整體作戰力量,為保衛祖國安全和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應有貢獻。

 於際訓說,此次參閱的戰略導彈武器裝備,體現了第二炮兵打擊樣式和打擊能力新的飛躍和突破,展示了新世紀新階段第二炮兵建設發展的新成就,以及戰略威懾能力和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的新發展。

 他指出,受閱的5個戰略導彈方隊的武器裝備,都是我國最新研製生產的新一代導彈,技術先進,科技含量高。其中,陸基巡航導彈和新型中遠程導彈首次亮相國慶閱兵場。靠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科技創新發展壯大的第二炮兵,目前已經形成核常兼備、射程銜接、可以打擊多種類目標的武器裝備系列。

 常規導彈能夠全天候、全方位對多種類目標實施精確打擊;陸基巡航導彈航程遠、精度高,能夠低空飛行、隱蔽突防、連續突擊;新型中遠程地地導彈,打擊效能多樣,已成為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拳頭」;新型戰略核導彈,是共和國國防實力的顯著標誌。

 1969年入伍的於際訓,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第一代創業者。他從一名普通的火箭兵戰士,成長為第二炮兵部隊的高級將領,見證了這支部隊的發展變化。

 於際訓告訴記者,經過幾十年建設發展,第二炮兵不斷壯大,正義之劍更加鋒利,和平之盾更加堅固。

 ——部隊整體作戰能力大幅躍升。二炮實現了作戰力量由單一核部隊向核常兼備發展,作戰樣式由固定陣地作戰向機動作戰發展,作戰能力由近中遠程向洲際打擊拓展的大跨越,部隊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略威懾和防衛作戰能力也躍上了一個新台階。

 ——武器裝備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加緊實施新武器發展戰略,形成了核常兼備、射程銜接、威力和效能明顯增強的武器裝備系列。特別是新一代洲際導彈和巡航導彈完成研製並陸續裝備部隊,標誌著第二炮兵武器裝備建設實現了質的飛躍。

 ——與外軍交流進一步擴大。第二炮兵首腦機關對外國政要開放,中國核心軍事力量戰略導彈部隊更加透明、開放和自信,在世界引起廣泛深刻影響。進入新世紀,二炮主要領導多次會見來華外國軍事長官,並多次帶團出訪,多次參加中美、中俄國防部副部長級防務磋商,參與組織中美官方和民間的核戰略交流,對開闊視野、豐富知識、提高素質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人才戰略工程穩步推進。積極構建以導彈專家為重點的尖子人才體系,人才隊伍結構和能力素質明顯改善。據《瞭望》新聞周刊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