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荒唐!西方竟指責7·5死刑審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16]    我要評論
       

遭歹徒打砸搶掠後的店舖,面目全非。(資料圖)

【文匯網訊】北京的法學專家15日說,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最近判決「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多名被告人死刑是公正的,某些西方國家、人士和組織對此進行指責是荒唐的行為,沒有任何道理,因為司法權是一個國家主權的基本體現。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對記者表示,對烏魯木齊「7·5」事件部分被告人的死刑判決結果,嚴格依照了中國法律有關規定,是以事實為依據、法律為準繩的,審判定罪準確,證據充分,是「公正的判決」。

 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京平也認為按照中國目前的法律規定,包括司法裁判的標準,判決「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多名被告死刑是公正的,維護了法律尊嚴。

 黃京平說,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審判人員在審判程序中都使用了被告人本民族的語言和文字,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從實體和程序上嚴格依照刑事訴訟法和刑法進行了審判。

 10月12日,新疆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三起重大犯罪案件7名被告人進行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其中6名因罪行極其嚴重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15日,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14日開庭審理的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3起案件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其中3名罪行極其嚴重的被告人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12日的判決結束後,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貝爾納瓦萊羅表示:「法國同歐盟其他國家一樣,反對世界上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他並對中國公審「7.5」事件案件不允許歐洲外交官參加表示遺憾。據其透露,瑞典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也向中國提出過相關要求。

 王振民認為西方國家要求外交官參加此次審判,是「過分的,無理的,沒有法律依據的」。

 他指出,世界各國法律對於案件審判的公開程度,都可以自主決定,在世界上沒有統一的要求和標準。

 「歐盟國家在審判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的被告人時,會允許別國的外交官參加嗎?」王振民說。

 法學專家們還表示,各國是否保留死刑和是否保留死刑的適用是兩個概念,有的國家在立法上廢除死刑,有的國家在立法上長期不使用死刑,各國在死刑問題上的基本觀念和立場是不同的。

 黃京平說:「中國保留死刑,但在死刑適用上貫徹「慎用死刑、少殺慎殺」的方針。」

 他認為,歐盟國家提出參加「7·5」事件的審判沒有道理,是帶有政治目的的,「美國宣判被告人死刑時,歐盟國家向美國提出過其外交官參加審判的要求嗎?美國能讓歐盟國家的外交官旁聽嗎?」

 「司法權是一個國家主權的基本體現,」黃京平說,「它不容踐踏。」

 另據悉,熱比婭13日在新西蘭訪問期間接受奧克蘭學生電台採訪時說,判處維吾爾族人死刑不能為該地區創造和平與穩定,只能進一步激怒維吾爾族人。

 中國刑法確定有三大原則:罪行法定,罪責刑相適應,刑法適用面前人人平等。黃京平說,不論哪個民族的人,一旦觸犯刑法了,只能依照國家已有法律去解決,這和民族關係無關。

 王振民也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是超越民族的,不論哪個民族的人,只要觸犯了刑法,就要接受相應的懲罰,此次事件的判決,基於確鑿的事實,審判過程和結果不帶有任何民族色彩。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門洪華指出,中歐關係近些年發生了變化,隨著中國在國際戰略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一些歐洲國家對此出現了不適應症。

 他表示,一些歐洲國家利用人權、民主等向中國施壓,尤其在涉藏、涉疆問題上,更是改變了原來的「不干涉中國內政」的態度,而採取越來越多的橫加干涉行動,此次對「7·5」事件有關死刑審判的態度就是一個表現。

 「中國應該對此堅決加以抵制。」門洪華說。(來源:新華網)

烏市7·5事件一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新疆已抓獲94名「7·5」在逃疑犯      [2009-12-08]
「7·5」受災最重商戶原址開業      [2009-11-18]
新疆再判7·5案 一漢人獲死刑      [2009-10-15]
7·5事件首批案件 6人死刑      [2009-10-12]
烏市對7.5事件六案提公訴      [2009-09-26]
六「7·5」重大罪案公訴      [2009-09-25]
國台辦:堅決反對高雄播放熱比婭影片      [2009-09-21]
烏魯木齊市民被潑硫酸?警方辟謠      [2009-09-15]
烏魯木齊中小學全部復課      [2009-09-14]
烏魯木齊中院公審兩宗針刺案件      [200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