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會發對華強硬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成功結束訪華不久,美國國會的智囊團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報告稱,中國正在建設一支旨在兩岸爆發戰爭時能夠阻止美軍進入太平洋地區的強大海軍。文章還要求奧巴馬政府施壓中國減少對台導彈的部隊的部署數量。

奧巴馬成功結束訪華不久,美國國會的智囊團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就推出年度報告再度渲染中國威脅。據美聯社19日報道,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的報告稱,中國正在建設一支旨在兩岸爆發戰爭時能夠阻止美軍進入太平洋地區的強大海軍。文章還要求奧巴馬政府施壓中國減少對台導彈的部隊的部署數量。

美聯社報道稱,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週二在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年度報告中表示,來自中國的間諜正在大量竊取美國的機密用以增強北京的軍事和經濟能力,「中國對美國的間諜和網絡攻擊活動無論在規模,還是在強度和熟練程度方面都有大幅提升」。

報告還稱,北京正在建設一支旨在大陸與台灣爆發衝突時能夠阻止美軍進入太平洋地區的海軍力量。台灣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北京一直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

此次報告內容公佈的時間點,正值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之際。奧巴馬訪華期間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了大範圍的會談。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此時發佈報告,對華採取了遠較奧巴馬和前總統布什更為強硬的立場。奧巴馬希望同中國發展良好關係,以共同攜手應對諸如伊朗和朝鮮核僵局、氣候變化和全球經濟復甦等諸多挑戰。

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2000年由美國國會成立,旨在為國會提供政策咨詢和建議,負責調查和就中美間事務發表研究報告。該委員會稱,美國官員相信中國的間諜活動「在規模、強度和熟練度方面均呈現快速發展」。報告還將中國列為「對美國間諜活動最具進攻性的國家」。

不過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王寶東稱其有關中國間諜的指控是「沒有任何依據的和極不負責任的」。

他還指責報告所謂「中國建設海軍旨在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說法為「冷戰思維」。他表示,中國的軍費開支僅僅是美國軍費開支的一小部分。王寶東還譴責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不斷重複未經證實的對華指控並發表年度報告意在誤導美國公眾和輿論。

這份報告稱,中國是2009年美國電腦多次遭受猛烈攻擊的主要黑客來源國,「中國不斷增加對美國政府和國防計算機系統的攻擊,將毀壞關鍵的基礎設施,擾亂商業和銀行系統的正常工作,危害一些敏感的國防和軍事數據」。

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還在報告中建議美國國會,重新評估美國在應對中國間諜活動和防禦計算機攻擊等新挑戰方面的能力。該委員會同時要求奧巴馬政府施壓中國,迫使後者減少針對台灣地區部署的導彈和部隊數量。來源:東方網

關注中美關係發展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光光
東亞:中美有望明年中加息      [2009-12-29]
中美貿易戰 無所不打      [2009-12-22]
紐時盤點09流行語「中美國」上榜      [2009-12-22]
外媒:中美決定 世界簽名      [2009-12-21]
韓媒:氣候峰會中美說了算      [2009-12-20]
氣候峰會未果源於中美對立?      [2009-12-19]
中美等五國最後時刻達成氣候協議      [2009-12-19]
中美領袖均未提出新減排承諾      [2009-12-18]
學者假想中美海戰 美航母被擊沉      [2009-12-15]
美軍方:新疆問題屬中國內政      [200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