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撫印度 美高規格接待辛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總理辛格今天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由於奧巴馬剛剛訪問亞洲,並且在日本的亞洲政策演講中根本沒有提到印度,而在和中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涉及到南亞事務,這引起印度相當不滿。為了安撫印度,美國方面在接待辛格的規格上大做文章,不僅使其成為奧巴馬上台以來首個接待的國賓,而且還特意在白宮南草坪搭建有印度婚禮風格的帳篷來舉行招待辛格的國宴。

 白宮搭帳篷

 22日至26日,辛格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地時間24日,奧巴馬將在白宮為辛格舉行歡迎儀式,然後進行首腦會談。之前,辛格23日還將出席美國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希拉裡和國防部長蓋茨舉行的歡迎午宴。他還將會見美國工商界人士並發表演講。晚上,奧巴馬將正式舉行國宴招待辛格。這將使辛格成為奧巴馬上台以來接待的首位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外國領袖。不僅如此,舉行國宴的地點還頗為講究,並不在白宮的國宴大廳,而是在白宮外面的草坪上搭建具有印度婚禮風格的圓形帳篷。而且由於宴會廳只能容納100多人,而帳篷則可以容納400多人,白宮將遍邀各界名流,包括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眾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裡和印度商業鉅子安巴尼、寶萊塢明星阿布什謝克.巴茲安以及美國首位印度裔州長金達爾等,這算是給足了辛格面子。

 對於這次訪問,辛格在啟程之前表示將和奧巴馬討論一些全球性的議題,包括國際恐怖主義、氣候變化以及全球經濟等。「我也希望能夠討論阿富汗局勢以及其它區域問題,」辛格說。辛格也表示要解決一些全球性的問題,印度和美國的合作必不可少。此外,根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方面將和美國簽署數十億美元的防務合同,並且將加快印度和美國去年簽署的民用核能協議的批准程序,屆時印度將能獲得美國的民用核技術,印度同時也希望美國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平衡中國

 奧巴馬政府對辛格的高規格接待儘管之前就已經安排好,但發生在奧巴馬出訪亞洲之後則有特別的意味。奧巴馬剛剛結束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但這次訪問對印度顯有提及。在日本東京進行的亞洲政策演講中根本就沒有提到印度,並且把相當篇幅放在了中國。而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發表聯合聲明時則提到南亞事務,鼓勵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但這引發印度的強烈不滿,認為這是中美兩國合作主導南亞事務,而將印度居於次要地位,使其欲與中國並駕齊驅的自尊心受到衝擊。

 另外,奧巴馬上台之後,在阿富汗戰略方面偏重巴基斯坦,這也讓印度很不舒服。在辛格出訪美國之前,印度外交部在記者吹風會上表示美國要想在阿富汗獲得成功離不開印度的支持。

 分析人士認為,在這種背景下奧巴馬高規格接待辛格顯然有安撫印度、平衡中國的意思。美國國內一直都有借印度來平衡中國的聲音,奧巴馬顯然也會玩上一把。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馬哈帕特拉說:「當印度看到奧巴馬專注於中國和巴基斯坦時,她會感到有些擔心。因此希望這次訪問能夠發表聲明承認印度在地區以及國際事務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弱化奧巴馬政府之前將印度邊緣化的一些做法。」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susan
白宮致信謝京3的士司機      [2009-11-24]
小奧登長城 美軍攜核按鈕護駕      [2009-11-23]
奧巴馬身後中國美女躥紅      [2009-11-23]
美媒負面報道奧巴馬訪華挨批      [2009-11-22]
小奧登長城嘆應珍惜有生之年      [2009-11-18]
奧巴馬結束訪華 飛赴韓國      [2009-11-18]
奧巴馬在京見胞弟      [2009-11-18]
奧巴馬訪華首日三大經濟焦點      [2009-11-17]
奧巴馬參加胡錦濤私人晚宴      [2009-11-16]
奧巴馬離滬赴京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