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登逃脫美軍追捕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美國《紐約時報》11月29日報道,2001年12月,「基地」組織頭目拉登在阿富汗山區遭到美軍圍捕,但就在即將落網之際,他卻神奇般地脫逃了。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日前公佈一份調查報告,詳細披露了拉登當時逃脫美軍追捕的內幕。

 美國參議院最新公佈的這份調查報告,是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起草的。調查報告採納了美國情報部門和軍方官員的證詞,其中包括中情局官員加瑞-伯特森和加瑞-施羅恩所寫的書,以及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指揮官達爾頓-弗瑞的證詞。參議院的報告稱,2001年12月中旬,美國情報機構獲得確切的情報顯示拉登和他的副手扎爾赫裡,正隱藏在阿富汗托拉-波拉山區的一個山洞裡。由於美國當時還沒有正式向阿富汗派兵,於是軍方的特種部隊來到這一地帶,準備對拉登實施圍捕。但就在最後時刻,拉登和扎瓦赫裡卻從美軍特種部隊的圍捕中成功脫逃,並進入到靠近巴基斯坦的一側。報告稱,美軍特種部隊的這一失誤,使得後來在追捕拉登時顯得極為被動。

 報告披露稱,美軍的追捕人員當時在電台中能夠聽到拉登向下屬下達命令,以及他與部落首領通話的聲音。報告援引一位名叫弗瑞的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官員的話說,當時參加追捕的中情局官員中有一個人是鑒別拉登聲音的專家。弗瑞說:「他與拉登的聲音打交道長達7年時間,在整個西方世界,他比任何人都更熟悉拉登的聲音。他確認,非常清楚拉登當時就在山洞裡。」報告稱,美軍追捕人員還向當地的村民們支付費用,要求他們看到武裝分子或者發現武器庫時候摁動GPS全球定位系統的按鈕。在收到這些信號後,美軍人員將呼叫軍方派遣飛機對相關區域發動空襲。協助搜索基地組織頭目是一份非常危險的工作。2005年,中情局曾經招募巴斯基斯坦當地人員打探拉登的消息。但是幾天以後,他的屍體在路邊被發現。在他的身上,有一個紙條寫著這就是間諜的下場。

 報告還得出結論認為,即使美軍人員8年前就已經逮捕了拉登和其他「基地」組織領導人,也無法真正消除全球範圍內的極端主義威脅。此前曾有媒體報道說,在托拉波拉山區的戰鬥中,美軍主要依靠與阿富汗民兵武裝的合作,在大規模空襲後安排少量特種部隊進入以便將美軍的傷亡減到最小。但阿富汗民兵武裝不願意冒生命危險進入那些複雜的山洞,而且他們人員成分複雜,立場捉摸不定,軍官們也常常收取武裝分子的好處。調查顯示拉登最後一次與部下聯繫是在2001年12月托拉波拉戰役之前。有關方面在電台上監聽到他鼓勵他的手下們戰鬥到底。有報道稱,拉登在支付1500萬美元後從托拉波拉逃往巴基斯坦。關塔那摩監獄恐怖疑犯的審訊紀錄表明本拉登確實是從托波波拉山區逃脫的。

 美國軍方相信拉登目前就隱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瓦齊裡斯坦山區。他經常更改自己的住所,可能每個月才與外界通信一次,每次使用信使而不是電話進行聯絡。美國軍方的一位官員說,中情局特工發現他們很難接近拉登並對他實施逮捕,部分原因是拉登經常更換藏身地點,而且根據當地普什圖族部落的規矩,他們有義務對「客人」拉登實施保護。但美國官方多次公開表示,他們對拉登的搜捕行動將繼續下去,將他繩之以法只是時間問題。(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天狼
奧巴馬發表講話 重申美國反恐決心      [2009-12-29]
拉登女兒將被移交給沙特      [2009-12-27]
克林頓在菲律賓險遭拉登暗殺      [2009-12-23]
拉登家人一直藏身伊朗      [2009-12-23]
克林頓被曝在菲律賓險遭拉登暗殺      [2009-12-23]
菲恐怖組織創始人在雅加達被捕      [2009-12-16]
美高官:拉登有時仍回阿富汗      [2009-12-07]
美防長承認多年未獲拉登消息      [2009-12-07]
妻兒出書揭密拉登      [2009-11-29]
拉登身藏何處版本多      [200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