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六大依據打破曹操墓千年謎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千多年來,中國著名歷史人物曹操的墓所在地一直撲朔迷離、疑雲重重,民間流傳有「七十二遺塚」之說。河南官方二十七日公佈:魏武王曹操高陵最終在該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被發現。

 河南省文物局局長陳愛蘭介紹,認定依據主要有六方面:首先,這座墓葬規模巨大,總長度近六十米,磚券墓室的形制和結構與已知的漢魏王侯級墓葬類似,與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稱;該墓未發現封土,也與文獻記載曹操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的情況相符合。

 其次,墓葬出土的器物、畫像石等遺物具有漢魏特徵,年代相符。

 第三,墓葬位置與文獻記載、出土魯潛墓誌等材料記載完全一致。據《三國誌•魏書•武帝紀》等文獻記載,曹操於建安二十五年(公元二二0年)病逝於洛陽,並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門豹祠西原上」,地屬安陽縣安豐鄉豐樂鎮。

 第四,文獻還明確記載,曹操主張薄葬,他臨終前留下的《遺令》稱「殮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也在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證:墓葬雖規模不小,但墓內裝飾簡單,未見壁畫,盡顯樸實。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證皆為曹操平時「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裝飾品也應是曹操日常佩帶之物。

 第五,最為確切的證據就是刻有「魏武王」銘文的石牌和石枕,證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據文獻記載,曹操生前先封為「魏公」,後進爵為「魏王」,死後謚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為「武皇帝」,史稱「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銘稱「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時的稱謂。

 第六,墓室中發現的男性遺骨,專家鑒定年齡在六十歲左右,與曹操終年六十六歲吻合,應為曹操遺骨。

 陳愛蘭表示,綜上所述,經權威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根據考古資料現場考證研究,認定這座東漢大墓為魏武王曹操高陵。目前,曹操高陵的發掘尚有許多工作在進行,如陵園建築、墓地佈局的調查等。

 專家們表示,曹操高陵的發現,印證了文獻中對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謚號、他所倡導的薄葬制度等有關記載是確鑿可靠的信史。(來源:中國新聞網)

曹操墓爭論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