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法美競相投新兵器壓服卡扎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為配合壓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這一「關鍵時刻」,英法美競相在利比亞戰場投入新兵器,其中包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投入使用的重磅鑽地炸彈,專門消滅坦克裝甲車的鑽甲延時炸彈,在擊斃拉登行動中首度亮相的隱形直升機,以及可以有效對付機動性極強的利比亞政府軍皮卡車的武裝直升機。《環球時報》赴利比亞特派記者近日陸續瞭解到這些新投入兵器在戰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鑽地炸彈專盯卡扎菲加固地下掩體

 「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和老家蘇爾特有多處地下掩體。這些掩體多數充當指揮所和通訊中心,也有卡扎菲自己和家人的秘密處所。要是這些地下掩體炸掉了,卡扎菲還真只能住流動帳蓬和在醫院裡東躲西藏了。利比亞反政府武裝艾季達比耶前線總指揮,自稱對卡扎菲瞭如指掌的前政府軍少將達烏德-埃薩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當然,這些前蘇聯專家指導興建的地下掩體相當牢固,如果沒有特種武器,很難將其摧毀。」

 近日已經運抵意大利空軍基地,即將配備給英國皇家空軍「旋風」戰鬥機的強化型「寶石路III」炸彈就是專門用來對付卡扎菲的地下掩體的。據美國雷聲公司介紹,英國皇家空軍的GBU-24「寶石路III」激光制導炸彈的彈頭是BLU-109鑽地型。該型彈頭重907公斤,彈頭長4米32,直徑370公分,能夠鑽透5米厚的加固混凝土層,專門用於打擊「高價值目標」。

 英國國防大臣利姆-福克斯爵士毫不掩飾在利比亞使用重磅鑽地炸彈的目的:「儘管我們不是想肉體消滅卡扎菲和他核心圈的人物,但這種炸彈顯然可以向他們發出清晰而響亮的信號,那就是英國和盟軍遲早要『搞定』卡扎菲!」

 破甲彈對付利比亞主戰坦克

 《環球時報》記者5月29日在艾季達比耶西大門前線看到,又有至少6輛利比亞政府軍的主戰坦克被摧毀。它們是英軍「旋風」GR4戰機發射「寶石路4」激光制導破甲彈的戰果。

 英國記者5月29日描述了英國皇家空軍如何摧毀利比亞政府軍主戰坦克的詳細過程:5月28日,米蘇拉塔上空,英國皇家空軍的2架「旋風」GR4戰機和1架「颱風」戰機在連續盤旋了3個小時之後,突然發現4輛利比亞政府軍的T-55主戰坦克正駛向米蘇拉塔反政府武裝控制的陣地。3架戰鬥機立即提出出擊請求。在經過30分鐘的目標確認,戰機加油準備之後,2架「旋風」GR4戰機向利比亞政府軍的坦克發起了攻擊,4輛T-55坦克瞬間起火爆炸,沒有任何的坦克乘員能夠逃生。隨後,3架英國的戰機趕往利比亞卜雷加上空,這次目標是數天前不小心開機而曝露目標的利比亞政府軍地面雷達站,數秒鐘後,這處雷達站遭完全摧毀。

 對主戰坦克和雷達站實施打擊的是英軍戰機配備的「寶石路4」激光制導破甲彈。這種炸彈裝有延遲爆炸引信,可以在彈頭鑽破坦克裝甲車的強化保護層後,在內部引爆彈頭,從而對坦克裝甲車內的乘員造成最大程度的殺傷。

 英軍使用這種破甲彈的目的顯然是最大可能地殺傷利比亞政府軍的戰鬥人員,因為《環球時報》記者29日在利比亞前線看到,許多利比亞政府軍的坦克和裝甲車外觀看起來還算完整,但車體內卻破壞得相當嚴重,內部的金屬甚至融化。



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杨阳
卡扎菲拒絕下台流亡國外      [2011-06-01]
法前外長願助卡扎菲起訴薩科齊      [2011-05-31]
卡扎菲願停火遭北約拒絕 手下軍人叛逃      [2011-05-31]
南非總統再赴利 勸卡扎菲辭職      [2011-05-31]
北約秘書長:卡扎菲統治快到頭      [2011-05-30]
外媒:俄突然「變臉」 棄卡扎菲      [2011-05-29]
卡扎菲住所附近軍營遭炸彈襲擊      [2011-05-28]
俄態度逆轉 G8同聲「倒卡」      [2011-05-28]
俄促卡扎菲離開 稱願調解衝突      [2011-05-28]
俄羅斯明確表示希望卡扎菲下台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