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蓋茨認為中國無意直接挑戰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蓋茨2日稱,美國不會壓制中國,並希望與中國建立更牢固的對話機制。蓋茨這番在香格里拉對話前一天發表的言論引起了外媒的廣泛關注。據報道,蓋茨將於3日與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舉行會談。

 稱美國政府缺乏耐心

 外媒稱,蓋茨在前往新加坡的路途中對同機隨行的記者說:「我們不會壓制中國。中國數千年以來都是大國,它現在是,將來也還是一個全球大國。」

 蓋茨表示,中國迅速的軍事現代化進程以及對一些武器的研發讓美方「擔憂」,比如中國開發遠程反艦導彈、擴編海軍以及研發新型戰鬥機等對美國航空母艦構成了潛在的威脅,但蓋茨認為,中國加強軍事能力的目的在於擴大亞洲影響力,而不是直接挑戰美國。

 蓋茨說:「我認為中國從蘇聯那裡很好地學了一課,他們無意同我們展開全面的軍事較量。」

 蓋茨強調,問題在於「如何確保美中兩國軍事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就像兩國在經濟或者其他領域所表現的那樣。」

 蓋茨說,兩國軍事關係在近期得到改善,對此自己深感滿意,並期待兩軍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得到進一步加強。

 對此,蓋茨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培養更多的耐心,「這也是美方所一直缺乏的,美中兩軍關係是需要時間來發展的。」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蓋茨聲稱美不會遏制中國發展 警告中國「別學蘇聯」      [2011-06-03]
蓋茨稱美未打算「壓制中國」      [2011-06-02]
軍報:蓋茨轉變與美國不變      [2011-05-30]
奧巴馬國安團隊換血 蓋茨退休      [2011-04-28]
媒體曝陳光標多筆善款摻假      [2011-04-23]
美防長蓋茨傳7月退休      [2011-04-14]
美防長蓋茨透露今年將卸任      [2011-04-07]
蓋茨:卡扎菲倒台非軍事目標      [2011-03-28]
美防長否認向利比亞派地面部隊      [2011-03-24]
分歧猶存 蓋茨訪俄難推互信      [201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