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特使訪華求助 中俄恐成「中間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8]    我要評論
     

昨天,利比亞的黎波里,遭北約戰機轟炸的卡扎菲官邸附近濃煙滾滾。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試圖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之間架起和平橋樑。利比亞外長歐拜迪作為政府特使昨日抵達北京訪問。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表示,希望利比亞有關各方能夠以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為重,積極考慮非盟等方面提出的調解方案,盡快使利比亞局勢趨於緩和,中方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利比亞危機的政治解決。此前一天,中國宣佈了日前已派遣外交官與利比亞反對派在班加西進行接觸的消息。同樣是在昨天,俄羅斯特使馬爾格洛夫抵達班加西,試圖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研究員殷罡指出,中俄作為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在利比亞設禁飛區決議中投下棄權票的兩個常任理事國,保持了與利比亞雙方的接觸,比之放棄了與的黎波里正式聯繫的美英法等國,更具備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技術條件。

 「由於地緣關係,中國在利比亞問題上一直表現得比較謹慎。在安理會1973號決議裡,中國是兩個投棄權票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顯然表明中國不支持軍事解決利比亞問題的立場,這讓中國現在在此問題上有一種超脫的態度。目前中俄是僅有兩個同雙方都接觸的常任理事國,可以當兩派的政治中間人。」殷罡說。

 卡扎菲誓言戰鬥到死

 利比亞問題成為昨日中國外交部例行發佈會的焦點。洪磊證實,利比亞外長歐拜迪作為政府特使7日到9日訪問中國。「歐拜迪訪華期間,楊潔篪外長將與他進行會見,雙方將就當前利比亞局勢,政治解決利比亞危機交換意見。」洪磊說。

 中國在上週五宣佈駐卡塔爾大使已同利比亞反對派一名領導人會面。這是雙方為外界所知的第一次接觸。中國外交部還在6日證實駐埃及外交官近日前往班加西與利比亞反對派接觸。

 中方明顯加強與利比亞內戰雙方的接觸,讓部分外國媒體解讀為中國「不干涉內政」的外交政策終結。「不干涉內政原則容易讓人誤解,實際上中國一直主張在安理會框架下政治解決,而要政治解決就需要各方都坐下來一塊談,因此促成政治解決需要外力協助,中國為此做些工作,不能認為是干涉他國內政,而是為了國際局勢的穩定。」殷罡說。

 洪磊昨天提到,中國駐埃及外交官日前抵達班加西,瞭解當地人道主義狀況以及中資機構的有關情況,並與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負責人進行了接觸。

 「在通行的外交準則中,誰取得了一國實際控制,就要跟誰打交道。在利比亞反對派勢力越來越大,佔據該國更大份額之際,中國不與反對派接觸是不現實的。」殷罡說。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俄拒調停利比亞 法力挺反對派      [2011-06-08]
利首都4次爆炸靠近卡扎菲官邸      [2011-06-07]
北約續空襲的黎波里 俄特使斡旋      [2011-06-07]
利比亞政府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2011-06-07]
利比亞政府特使今日訪華      [2011-06-07]
中方近期兩度接觸利比亞反對派      [2011-06-07]
中方再次與利反對派進行接觸      [2011-06-07]
港媒:俄對利比亞施雙頭鷹外交      [2011-06-07]
英出動武裝直升機轟炸利比亞      [2011-06-06]
外交部證實已與利反對派接觸      [201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