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駐俄大使談兩國能源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6月10日報道,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0日在此間接受中俄主流媒體聯合採訪時說,中俄能源領域的合作已涉及各個方向,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李輝介紹說,中俄原油管道今年1月1日開始由俄羅斯向中國供油。原油管道運行平穩、可靠。在5月底第七次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期間,雙方就供油價格問題已達成原則共識。

目前通過管道的原油供應量是按照長期石油合同中的規定執行。在合同中考慮到了通過管道增加供應量的問題,同時通過鐵路運輸也是可能的,但何時或通過何種途徑增加供應量取決於俄方供油資源基地的潛力和企業間的磋商和准備程度。

中石油與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合資企業「東方能源公司」,目前繼續在伊爾庫茨克州的兩個油氣區塊開展勘探和研究工作, 合資企業「東方石化」的天津煉廠建設工作進展順利。

石化與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合資公司「烏德穆爾特石油公司」,生產經營運行良好,原油產量穩定增長,目前產量在630萬噸左右。前不久,王岐山副總理訪俄期間,還考察了該項目,並對中俄雙方在該項目的卓有成效的合作給予肯定。同年開始的在薩哈林-3維寧區塊的勘探和研究工作仍在進行。

中俄雙方商定的在石油領域的其他合作也在准備或正在實施當中。

李輝表示,在第七次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對中俄《天然氣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議定書》。藉助於雙方企業的努力和政府部門的推動,雙方在天然氣領域就通過「西線」和「東線」由俄羅斯向中國供氣已經做了大量准備工作,近期有望簽署新的文件,包括政府間協議和企業間協議。

今年4月,中國神華煤炭集團和俄方公司簽署了在煤炭領域成立合資企業的協議,就在俄境內實施煤田綜合開發利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煤制油等項目的聯合准備工作進展有序。

在電力領域,除了目前已經開展的電力邊貿,雙方正在積極研究在水電、電力設備和電網設備生產方面的合作事宜。

此外,雙方還將在核電安全方面加強合作。在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領域,雙方也在密切接觸,也會有一些新的合作項目。

      責任編輯:張斐
卡扎菲特使訪華求助 中俄恐成「中間人」      [2011-06-08]
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達多項共識      [2011-06-01]
美退役上將:未來必與中俄交戰      [2011-05-29]
蒙古國生柴油荒 擬向中俄求援      [2011-05-28]
中俄工會組織聯手維權境外務工      [2011-05-26]
日媒聲稱中俄韓趁虛挑釁其領土      [2011-05-16]
港媒:拉登之死拉近巴中俄關係      [2011-05-14]
中俄交界6.1級地震 吉林無影響      [2011-05-11]
中俄交界發生6.1級地震      [2011-05-11]
中俄英歐等回應拉登被擊斃      [201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