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習近平訪歐洲拉美4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6月10日,正在智利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聖地亞哥出席中國-智利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把握有利機遇深化互利合作》的講話。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結束赴意大利出席「意大利統一150周年」慶典活動並訪問意大利、古巴、烏拉圭和智利四國後,於13日晚回到北京,陪同人員同機抵達。有關國家和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此訪,予以積極報道和評論,不少媒體還推出專版、專刊、專訪。意《信使報》主編撰文稱習副主席訪意取得政治經濟雙豐收。路透社、《金融時報》稱,習副主席訪問拉美成果豐碩,此行是中方全方位推進與拉美關係的又一例證。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談習近平訪問歐洲拉美四國

 據新華網北京6月13日報道,2011年6月1日至13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意大利統一150周年」慶典活動並對意大利、古巴、烏拉圭、智利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即將結束之際,陪同訪問的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此訪有關情況和訪問成果。

 張志軍表示,習近平副主席此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歐、中拉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我國步入「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是本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始之際我對歐盟和拉美地區進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推進我同四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動新形勢下中歐、中拉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為我國改革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具有積極意義。

 張志軍說,習副主席此訪本著「擴大共識、增進友誼、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方針,分別與四國政府、議會、政黨領導人會談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廣泛接觸四國經貿、學術等各界和有關地方友好人士;出席工商晚宴、企業家年會等活動並發表講話;同四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經貿等各領域共61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有力促進了我與往訪國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發展。習副主席還在意大利出席慶典期間分別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美國副總統拜登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進行了會見;訪問智利期間在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了面向整個拉美地區的重要演講。在四國訪問期間,習副主席還分別親切接見了我使領館、中資機構工作人員和留學生、華僑華人代表,介紹國內發展改革穩定等方面情況,鼓勵他們為促進中國與往訪國的友誼與合作多作貢獻。

 張志軍說,往訪國政府對習副主席此訪均高度重視,給予熱情友好接待和高規格禮遇。四國元首分別會見或會談,多位內閣部長參加會談並陪同參觀。古巴勞爾·卡斯特羅主席率多位領導人陪同觀看文藝演出並參觀哈瓦那老城區,烏拉圭總統穆希卡深夜到機場與習副主席話別。一場場精心安排的活動、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充分體現了往訪國家對中國領導人和人民的友好情誼。

 張志軍表示,習副主席此訪是一次從東半球到西半球、從南半球到北半球的跨洲訪問、環球飛行,空間跨度大、活動內容多、日程安排緊。在拉美三國訪問途中,恰逢智利普耶韋火山噴發,為擺脫火山灰影響,包機組數次果斷調整飛行時間,多次在深夜、凌晨起降,按原定計劃完成了整個訪問飛行任務,創造了中國民航包機成功避險的案例。

 一、鞏固政治互信,提升雙邊關係水平

 習副主席此次往訪四國各具特色:意大利是歐盟和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烏拉圭和智利是拉美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國家。四國均同我關係友好,積極致力於進一步發展對華關係與互利合作。訪問期間,習副主席同四國領導人就鞏固和提升雙邊關係深入交換看法,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訪問意大利期間,習副主席熱烈祝賀意統一150周年,高度評價中意關係和務實合作成果,表示中國願進一步加強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與意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此訪適逢古巴共產黨六大召開不久,習副主席對此表示熱烈祝賀,稱讚中古傳統友好關係歷久彌堅,提出雙方應該共同努力,推動中古互利友好合作達到新的更高水平。訪問烏拉圭、智利期間,習副主席強調,中烏、中智雖遠隔重洋,但同屬發展中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方願同烏方、智方一道推動中烏友好合作關係和中智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再上新台階,並促進中國與拉美整體關係與合作不斷向前發展,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四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副總統、議長等領導人在會見會談時,均高度評價對華關係的發展成果及在各自對外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共同表示中國是可信賴的朋友和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夥伴,重申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和歐中、拉中整體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推動與往訪國的政黨和議會交流是習副主席此訪的重要內容。訪問期間,習副主席與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就社會主義建設和黨的建設工作深入交流,會見了意大利民主黨全國書記貝爾薩尼、智利眾議長梅萊羅,與烏拉圭副總統兼國會主席、參議長阿斯托裡舉行會談、與各主要政黨代表交換看法。習副主席強調,中國共產黨願本著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四項原則,繼續加強同各國各政黨的友好交往;並建議雙方議會加強交流,相互借鑒,為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促進友好合作多作貢獻。四國政黨、議會領導人均積極響應習副主席建議,表示進一步發展對華關係是所在國的國策,也是朝野主要政黨共識,將繼續致力於加強政黨、議會交流,推動雙邊關係全面發展。

 在出席「意大利統一150周年」慶典活動短短一天時間內,習近平副主席在不同場合會見和接觸了2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同他們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在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時,習近平表示,雙方應抓住兩國實施各自發展戰略的重要機遇,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新的更高水平發展。梅德韋傑夫表示,俄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努力提升雙方關係水平。在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時,習近平指出,中美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中美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世界。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拜登贊同習近平對中美關係的看法,表示美中關係對各自來說都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今後幾十年美中關係應該比過去幾十年發展得更好。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提5建議促中智務實合作      [2011-06-10]
習近平與卡斯特羅合唱《東方紅》      [2011-06-09]
習近平向卡斯特羅轉達胡總問候      [2011-06-07]
習近平:中古關係經得住考驗      [2011-06-05]
習近平分別會見意大利外長和民主黨全國書記      [2011-06-03]
習近平離京出訪四國      [2011-06-01]
習近平將訪問意大利古巴等四國      [2011-05-27]
習近平晤李光耀 李光耀相信中國未來一定更輝煌      [2011-05-23]
習近平晤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      [2011-05-18]
習近平:官員要正確判斷形勢      [201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