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阿富汗撤軍 國際社會反應不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6月24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22日宣佈,將在今年年底前從阿富汗撤離1萬名美軍士兵,明年夏季結束前總共撤離3.3萬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法國總統薩科齊等對美阿富汗撤軍計劃表示歡迎。但在美國和阿富汗,各界人士對此反應不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說,美國撤軍的決定意味著阿富汗政府將開始承擔起更大的責任並最終實現對阿富汗的全面領導和自主權。為了謀求安全和發展,美國和國際社會承諾與阿富汗保持長久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發表聲明說,阿富汗局勢正在發生變化,塔利班武裝面臨壓力,而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正逐漸壯大。奧巴馬的撤軍決定是阿富汗局勢發展的「自然結果」。他說,北約在阿富汗的策略正在生效,北約將按計劃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向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的防務移交。

 法國總統府23日發佈公報說,法國總統薩科齊對美國決定實施逐步撤軍表示歡迎。同時,法國也決定逐步撤出其在阿富汗的駐軍,撤軍節奏將與美方保持一致。

 同一天,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也表示,德國同樣打算逐步撤軍,包括今年年底前撤離部分駐阿部隊。

 在奧巴馬宣佈阿富汗撤軍計劃後,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英國將在2015年前撤離駐阿富汗英軍所有作戰部隊。英方正對駐阿英軍規模進行評估,讓英軍盡早回家是正確的決定。他說,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將從7月開始逐步接管阿境內安全防務,英國將繼續同阿富汗和其他國家一道通過軍事和政治手段解決阿富汗問題。

 奧巴馬宣佈的從阿富汗撤軍計劃23日引發美國政界、學界熱議,一些人認為奧巴馬宣佈的撤軍幅度過大。但也有不少民眾與和平組織認為,撤軍的幅度還不夠大,應盡早撤回全部美軍。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當天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作證時說,奧巴馬的撤軍計劃與自己最初預想的方案相比步伐更大,也將帶來更多風險。被提名出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駐阿富汗美軍司令彼得雷烏斯當天也在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作證時說,奧巴馬最終選擇了一個比軍方建議幅度更大的撤軍方案。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外交部:中方祝賀潘基文連任聯合國秘書長      [2011-06-22]
潘基文獲得聯合國秘書長連任      [2011-06-22]
聯合國將召開利比亞問題會議      [2011-06-14]
利比亞政府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2011-06-07]
聯合國秘書長宣佈謀求連任      [2011-06-07]
聯合國:中巴印領跑全球經濟      [2011-05-26]
中美軍樂團首在聯合國聯袂演出      [2011-05-21]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訪問的黎波里      [2011-05-16]
聯合國促美公佈擊殺拉登內幕      [2011-05-05]
拉登被擊斃 聯國安理會表歡迎      [201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