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著手佈局利比亞戰後重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庫卡19日承認,目前尚未收到西方國家承諾的援助資金。

【文匯網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利比亞經歷了將近100天的戰爭,卡扎非和反對派同時面臨著難以支撐的困境。但是,這種局面為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帶來了契機。

 21日至22日,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執行局主席馬哈茂德·吉卜裡勒在中國展開訪問,此行吸引了西方媒體的極大關注。有輿論認為,中國不再置身利比亞衝突之外,開始扮演起調停者角色。

 僵局為斡旋製造良機

 自3月19日北約空襲利比亞以來,100天過去了,利比亞的戰局依然有如霧裡看花。一名戰地記者這樣描述:從空中和地面兩個戰場來說,都是非常膠著的狀態,的黎波里形勢不妙,反對派從西南東三個方向不斷向的黎波里的政權施加壓力;但是,如果政府軍把有限的兵力能夠有效地部署在的黎波里的話,這裡就有可能上演一場斯大林格勒保衛戰那樣的戰鬥,那時場面就會變得非常血腥。

 利比亞政府軍與反對派雙方的戰鬥力都受到了限制,卡扎菲的飛機一出動,就會面臨北約的空中打擊。整個戰局來看,卡扎菲壓力不斷增長;而反對派也好不到哪裡,至今不僅沒有強勁的進攻力,同時也沒能拿到西方早已承諾的資金。用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殷罡的話說,「雙方如果是兩匹馬在作戰的話,都是被繩索拴著的。」

 利比亞反對派石油和財政事務主管阿里·塔爾胡尼18日表示,西方國家未能兌現向反對派提供緊急財政援助的承諾,數月戰事已經讓反對派「彈盡糧絕」。據悉,「利比亞問題聯絡小組」此前在阿布扎比舉行會議時建立了援助機制,承諾向反對派提供35億美元的支持,這筆資金本應在上周開始發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長高祖貴認為,卡扎菲和反對派都難以支撐的局面,為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帶來了時機。由於政治和外交方面壓力增大,卡扎菲在最近一段時間已經不斷釋放出希望政治解決的意願。與此同時,反對派積極開闢外交戰場的行動也在近期吸引了輿論的極大關注。



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杨阳
卡扎菲或「很快」開條件      [2011-06-26]
利17球員投反對派 危及非預賽      [2011-06-25]
外媒:華正為利比亞未來做兩手準備?      [2011-06-25]
利比亞婦女扛槍 誓追隨卡扎菲      [2011-06-24]
俄將向利比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2011-06-24]
外媒:中方促和 成利局勢關鍵      [2011-06-23]
利比亞反對派承諾保護中方財產      [2011-06-23]
北約內部再現分歧 意外長吁利交戰雙方停火      [2011-06-22]
學者:華為何接觸利國反對派?      [2011-06-22]
利比亞反對派訪華引外媒猜測      [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