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憂美空軍攔截 蘇丹總統曾訪華途中折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希爾昨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訪問。(來源:東方早報)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延期一天後,蘇丹共和國總統巴希爾終於在28日凌晨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延期一天後,蘇丹共和國總統巴希爾終於在28日凌晨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巴希爾上次訪華是在2006年,當時他來北京參加有關中非合作的政府峰會。

據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此前介紹,巴希爾總統訪華期間,中蘇雙方將就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鞏固兩國傳統友誼、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探討,並就北南和平進程、達爾富爾等問題交換看法。

在蘇丹南部即將宣佈獨立之際,北南雙方仍未就邊界劃分、石油收益分配等問題達成一致的協議,局部地區時有新衝突發生。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就此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巴希爾此次來訪主要是想利用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在北南雙方衝突可控的情況下,喚來更多國際社會對蘇丹局勢的關注,拿出維護蘇丹地區和平穩定的方案。

賀文萍同時也表示,蘇丹局勢的穩定是保證中國石油企業在蘇丹人員、財產安全的最重要前提。

巴希爾專機沿途折返

巴希爾原定於6月27日訪華。當時他在伊朗參加完一個反恐會議後,從伊朗直飛北京,但他所乘坐的專機在土庫曼斯坦上空突然折返,訪華行程因此延遲一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就巴希爾訪華航班延誤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是「由於技術原因」,但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會談、會見不會受影響。6月29日上午,胡錦濤主席將與巴希爾總統舉行會談;29日下午,吳邦國委員長、李克強副總理將分別與他會見。

不過有外媒報道稱,巴希爾專機突然折返是因為巴希爾擔心飛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上空遭到當地美國空軍攔截,被強行帶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受審。

2009年3月,巴希爾被ICC以涉嫌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發出逮捕令,成為首位遭到ICC通緝的在任國家元首。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成員國都可以在境內逮捕嫌犯。但中國、俄羅斯、美國和以色列均未加入該規約。

對此,洪磊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ICC起訴巴希爾總統的決定有嚴重保留。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蘇丹總統訪華 中方駁外界批評      [2011-06-29]
蘇丹總統巴希爾抵京訪華      [2011-06-28]
南北分離 蘇總統告別南方部長      [2011-06-24]
蘇丹總統將訪華遭西方說三道四      [2011-06-20]
蘇丹總統將承認蘇丹南部新國家      [2011-06-07]
國際組織開始向蘇丹提供救援      [2011-05-28]
習近平晤蘇丹南方政府特使      [2011-04-29]
重慶警方首次單獨赴蘇丹維和      [2011-04-23]
中國空軍4運輸機離開蘇丹回國      [2011-03-03]
蘇丹南部定名「南蘇丹共和國」      [201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