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稱利比亞軍事行動不違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2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東廳舉行記者會。奧巴馬當天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對利比亞軍事行動和削減赤字等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說,美國政府在利比亞軍事行動中實現了其承諾,沒有違反《戰爭權力法》。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政府在參加行動之時即確定不會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也不會長期在行動中擔當領導職責。他說,美方做到了這些承諾,利比亞軍事行動非常「有限」,沒有違反《戰爭權力法》。

奧巴馬強調,當前華盛頓關於利比亞軍事行動的諸多爭論背後都有政治目的。他說,在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上,白宮方面徵求了國會的意見。

白宮與國會眼下正就利比亞軍事行動爭論不下。按照美國憲法,國會擁有宣戰權,但總統是三軍統帥。根據1973年通過的《戰爭權力法》,美國總統在開展軍事行動前48小時內必須通知國會。在未經國會授權情況下,對外軍事行動不得超過60天,但允許額外30天撤離時間。在對利比亞軍事行動中,這一時限早已到期。國會不少議員認為,奧巴馬下令美軍參與利比亞軍事行動違反了這一規定。但白宮認為,美國在利比亞軍事行動中承擔輔助作用,沒有達到《戰爭權力法》規定的界限,不需要國會批准。

在奧巴馬做這一表態前一天,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了一項議案,授權政府開展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但禁止地面部隊進入該國。這一議案由參議員約翰·克裡與約翰·麥凱恩提出,但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後,還需參議院全院投票表決。奧巴馬對這一議案表示支持。眾議院已在24日投票否決了一項類似議案。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Shine
美媒:奧巴馬三軍統帥權遇挑戰      [2011-06-30]
北約:不負責捉拿卡扎菲      [2011-06-29]
奧巴馬被曝用簽名機簽署法案      [2011-06-28]
中國著手佈局利比亞戰後重建      [2011-06-28]
卡扎菲或「很快」開條件      [2011-06-26]
奧巴馬胞弟出書 為中國做慈善      [2011-06-26]
奧巴馬:加大投資增長美經濟      [2011-06-26]
利17球員投反對派 危及非預賽      [2011-06-25]
外媒:華正為利比亞未來做兩手準備?      [2011-06-25]
前布什顧問稱奧巴馬將連任失敗      [20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