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外長訪華為總統打前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越南特使訪華談南海問題有了跟風效應。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昨日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將於8月下旬或9月上旬來華訪問,就南海爭端與中國領導人進行磋商。中國官方並未證實這一消息,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宣佈,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菲律賓共和國外交部長羅薩裡奧將於7月7日至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菲律賓方面是否能就此緩和南海緊張局勢尚未可知,羅薩裡奧宣稱菲律賓將堅持自己在南海的立場不動搖,而菲律賓昨日發出15份探勘合約進行競標,其中多數為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島一帶的探勘計劃。

 菲律賓武裝部隊現代化辦公室主任德維拉圖達昨日也宣稱,「即使中國已表示不會入侵菲律賓領土,但士兵們仍在留意駛入菲律賓領海的中國船隻。」據悉,菲軍方預計將在未來兩年內投入10億菲律賓比索(約1.45億元人民幣)用於所謂「菲律賓海上邊界保衛」項目。

 10億比索搞「海上保衛」

 菲律賓顯然已經把美國當作了「靠山」,羅薩裡奧在宣佈阿基諾三世訪華日期時同時表示,他上周美國之行與希拉里國務卿會晤後,得到了美國政府強有力的「保證」:「一旦爆發衝突,美國一定會參與協防菲律賓。」

 德維拉圖達也表示,美國準備幫助菲律賓加強海上防衛能力具有積極意義。「美國政府對於菲律賓做出的承諾,符合菲美兩國於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衛條約。」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一些學者紛紛向《菲律賓星報》、《馬尼拉郵報》等媒體投稿指出,美菲共同防衛條約並不適用於與中國具有爭議的南海地區。

 不過,菲律賓政府似乎並不認同學者的主張,此前阿基諾三世已要求美國政府協助菲律賓「阻止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企圖」,並宣稱菲律賓不足以與中國進行對抗。羅薩裡奧則宣稱,儘管菲律賓釋放出友好信號(指阿基諾三世可能的中國之行),但菲律賓堅持自己在南海的立場,不會撤銷所謂的中國9次「入侵其領海的指控」。阿基諾三世屆時會表明菲律賓立場,並進行口頭上的外交抗議。

 與此相對應的,菲律賓武裝部隊昨日表示,在南沙群島「守護菲律賓領土」的士兵們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德維拉圖達稱,「即使中國已表示不會入侵菲律賓領土,但士兵們仍在留意駛入菲律賓領海的中國船隻。」他表示,這是各國都有的責任,以提高安全部隊的能力。

 德維拉圖達宣稱,菲律賓需要加強本國軍力建設,提高在南海地區的快速反應能力,為此,該國武裝部隊現代化辦公室將花費10億菲律賓比索用於「菲律賓海上邊界保衛」項目,這筆巨額資金將具體用於裝備更新、人員培訓、雷達建設以及指揮與通訊設施的配備和更新。

 除了花在沿岸偵查系統建設的10億菲律賓比索,德維拉圖達宣稱還需要超過9億菲律賓比索(約1.34億元人民幣)用於配套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希望第一階段建設在兩年內完成,同時希望後續工程也能開始相應規劃。」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越南取代中國 成耐克最大產地      [2011-06-30]
金融不穩 投資者對越南沒耐心      [2011-06-30]
美媒稱越南應平息民眾反華情緒      [2011-06-29]
港媒:警惕越南國內反華活動      [2011-06-28]
「海馬」在越南致16人死亡      [2011-06-27]
菲稱希望中國「銘記」美菲團結      [2011-06-27]
越南特使訪華談南海 河內第四周爆反華示威      [2011-06-27]
中越南海分歧 美熱議如何謀利      [2011-06-27]
越南暴雨16死 1名華人被水沖走      [2011-06-26]
戴秉國國務委員會見越南領導人特使胡春山      [201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