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消費者急需端正信用卡使用態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亞洲經濟報道,近日,美國VISA卡對中韓兩國的「差別化待遇(指針對韓國用戶在國外刷卡時不走VISA專用通道而附加的手續費)」在韓國不斷引起陣陣指責聲。

有韓國消費者認為,這種「霸道行為」的原因出自於韓國信用卡公司無差別地濫發國際信用卡,並呼籲消費者要度身訂造屬於自己的信用卡。

每年逼近2千億韓元的信用卡提成

據業界6日消息,韓國信用卡公司每年上交給VISA和萬事達等國際信用卡公司的手續費由2005年的481億韓元、2006年583億韓元、2007年807億韓元激增至2008年的1094億韓元。接著又從2009年的1230億韓元開始起跳,直至去年的1800億韓元,逼近2000億韓元。可以看出,五年間信用卡手續費就狂漲了4倍。

這手續費就是韓國信用卡公司堅持借光於VISA公司等國際品牌的代價。這雖然是為使韓國消費者在國外能夠使用信用卡所著想,但是問題在於,這手續費中多半是韓國國內消費者承擔的,而不是在國外刷卡的消費者。

韓國信用卡公司規定,消費者在國外刷卡金額的0.2%要上交給VISA等國際信用卡公司,而且還要附上國內刷卡消費總額的0.04%。從2007年開始直至去年下半年,韓國信用卡公司支付的3197億韓元手續費中,國外消費產生的手續費只有417億韓元。剩下的2780億韓元全都為國內產生的手續費。

換句話說,國外刷卡手續費的86%並不是出於國外,而是從國內消費金額裡扣除的。

信用卡公司就年度會費耍花樣

其實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韓國信用卡公司停止發行標有VISA和MASTER字樣的國際信用卡即可。但韓國信用卡公司可不會因此而心甘情願地捨棄「年度會費」這塊香饃饃。

目前國際信用卡要收取1萬韓元以上的年度會員費用,但韓國國內信用卡年度會費只不過5000韓元左右。如果消費者申請了國際信用卡但幾乎不使用的話,韓國信用卡公司則無需提交國外刷卡手續費,另外還可以白白賺到5000韓元的會費提成。

某韓國上班族表示,目前個人持有6張信用卡,其中5張是VISA卡,1張是萬事達卡。她表示,在加入信用卡會員時只聽銀行職員介紹過VISA卡和萬事達卡會員,但如果事先知道國內手續費這麼低廉的話,肯定會選擇國內專用卡。

據統計,目前韓國的人均持卡數為4.7張左右,其中只要有一張國際信用卡在身就可實現全球漫遊。韓國在去年年底發行的信用卡超過了1.1億張,其中含有國際信用卡標識的國內信用卡就佔了整整70%左右,另外在國內發行的國際信用卡中,有87%不曾有國外刷卡記錄。如此一來,韓國信用卡公司就以這種歪點子來獲取消費者的年度會費,一年提成可高達至2000億韓元。

VISA卡早就摸清了韓國信用卡市場的消費渠道,因此2009年前就在全球範圍內唯獨針對韓國提升了刷卡手續費,這次又頂著輿論的反駁,陰了韓國一道。信用卡業界人士表示,實際上韓國信用卡公司為節省消費者的年度會員費並沒有做出相應的努力,必須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原則,在用戶加入會員時明確告知國內專用信用卡及國際信用卡的年會費差異。

據悉,許多消費者一味盲目追求國際品牌,選擇標有VISA和萬事達的國際卡。希望韓國消費者據自身消費能力,選擇合適的信用卡,一來可以減少自己的負擔,二來可助肥水流向外人田。

      責任編輯:張斐
韓國「開倉價」效果不彰引消費者不滿      [2011-06-27]
日本5月份消費者信心「依然嚴峻」      [2011-06-10]
央視曝天價拖車費:消費者滴血      [2011-05-04]
人民日報痛斥外國品牌騙消費者      [2011-04-25]
國琿春為外國消費者設立      [2011-04-09]
內地油價再漲 消費者談油色變      [2011-04-07]
雙匯誓師會無消費者代表出席      [2011-04-01]
雙匯撤高管 消費者索賠難      [2011-03-22]
委員稱消費者應寬容糧價上漲      [2011-03-13]
安全套廠商被控充洋貨騙消費者      [201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