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否認情報工作「不給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日,印度孟買,一名警官在歌劇院爆炸現場的車輛殘骸上尋找線索。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時隔三年,孟買13日晚發生的三次連環爆炸案再次牽動了人們的神經,有民眾譴責政府讓他們生活在「零安全」中。備受壓力的辛格政府也於昨日陸續披露各種細節,爭取掌握輿論主動權。

 據印度媒體昨日報道,這三起爆炸均為簡易裝置引爆,且其中兩起強度更甚。這些裝置可以分辨出經過人為改裝的痕跡,其中很可能用到了硝酸銨,且均非遙控引爆。

 印度內政部長奇丹巴拉姆則在昨天否認了情報部門曾截獲相關情報的消息。他說,週三發生在孟買的三起炸彈爆炸是恐怖分子秘密活動的結果,並不意味著印度情報搜集工作失靈。他還表示,警方暫時無法認定孟買連環爆炸案的幕後黑手,所以正調查「所有可能的敵對組織」。

 簡易爆炸裝置引爆

 奇丹巴拉姆14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強調現在「指認哪個組織」是元兇為時過早。「所有對印度有敵意的組織都是懷疑對象。」他說,「我們現在沒有排除任何對象,也沒有確定任何對象。我們正在調查每一個可能的對象。」

 印度媒體先前懷疑「印度聖戰者組織」(IM)和「虔誠軍」。前者是印度本土宗教極端組織,後者藏身巴基斯坦,涉嫌製造2008年11月孟買恐怖襲擊,致使至少195人死亡、將近300人受傷。

 奇丹巴拉姆給出的最新傷亡數字是18人在襲擊中喪生,131人入院治療。他說,有26人已經出院,23人傷勢嚴重。

 奇丹巴拉姆昨天透露,短短數分鐘內連續發生三起連環爆炸,均是由簡易爆炸裝置引發的,而且明顯這是恐怖分子的協作攻擊。這一定論在幾小時後內政秘書R.K.辛格出席的新聞發佈會上也被證實——這些簡易炸彈都曾經過人為改裝和加工。

 法醫和鑒定團隊在週三晚抵達孟買,已經開始同當地警方一道搜集初步法證。奇丹巴拉姆透露,調查團隊已經獲知爆炸物中含有硝酸銨,並且不是遙控引爆的。調查人員的首要任務將是判斷炸彈是怎樣引爆的(一個假說是使用了定時器),並瞭解炸彈的組裝方法和每一枚炸彈造成的破壞程度。爆炸現場附近監控攝像頭拍到的錄像可能有助於調查人員瞭解情況。

 週三的爆炸發生在孟買三個不同地點,分別是聚集多家珠寶店舖的扎維裡商場,孟買中部某中產階級社區的一個公交車站,以及孟買鑽石交易中心所在地,即該市南部的歌劇院一帶。奇丹巴拉姆透露,歌劇院的爆炸來自一個配電箱,商場的那枚炸彈則隱藏在一把雨傘下。這兩起爆炸的強度非常大;公共車站的爆炸強度相對較低。奇丹巴拉姆認為,馬哈拉施特拉邦之所以被確定為襲擊目標,是因為當地警方在過去三個月中成功挫敗了多起潛在的恐怖事件。他否認該事件是針對外國人的說法。

 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長查萬表示,將對受害者家庭給予50萬盧比的一次性補償,對受傷者也將給予5萬盧比的賠償金。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印確認17人死於連環爆炸襲擊      [2011-07-14]
連環爆炸再襲孟買 印民眾憤怒      [2011-07-14]
印度連環爆炸 已致13死56傷      [2011-07-14]
江西3處機關發生連環爆炸      [2011-05-26]
哈爾濱一公交站發生連環爆炸      [2011-05-25]
韓連環爆炸案3嫌犯被抓獲      [2011-05-15]
首爾發生連環爆炸 警方調查      [2011-05-12]
伊拉克西部連環爆炸8死19傷      [2011-02-04]
利反對派被曝報復卡扎菲支持者      [2011-07-15]
韓媒稱陳炳德會見韓防長猛批美      [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