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住建部草擬新限購名單 針對二三線房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與國務院要求房價上漲過快的二三線城市也要執行限購政策同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稱「住建部」)已經開始調查分析部分二三線城市和中小城市房價快速上漲的成因,並據此草擬新一輪的限購城市的名單。

  在此之前,丹東、宜昌、韶關以及南昌、呼和浩特等傳統意義上二三線、甚至是中小城市房價的快速上漲已經引起了住建部和國務院主管領導的「高度敏感」,中國經濟的最高決策層擔心,一線城市因限購而擠出的投機資本進入人均收入、購房支付能力更低的二三線、中小型城市,將導致更大的經濟與社會風險。

  限購擴張

  草擬新一輪限購城市名單的工作,住建部已經啟動。

  7月14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辦公會,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產調控的有關工作。會議指出,對於限購政策要從嚴執行,房價上漲較快的二三線城市也要執行限購政策。在此之前,丹東等一批二三線城市連續兩個月在房價漲幅排名中領跑。

  實際上,早在6月中旬,國務院以及住建部就已經開始考慮在部分房價上漲較快的二三線以及中小城市實施限購政策,住建部還特意為此擴大了房價監控系統城市目標的範圍(見2011年6月6日1914期《中國經營報》A3版「住建部房價監控範圍擴大 中小城市限購或將啟動」) 。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在國務院部署這項工作之前,通過各地房地產市場情況的信息直報系統,住建部已經察覺到這一房地產市場的新動向。房地產監管司也已經專門組織人員,與漲幅較快的地方政府進行溝通,對房地產價格快速上漲的原因進行分析、歸類。

  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透露,住建部將依據這一成因分析,初步擬定下一步應該執行限購政策的名單,然後再依據地方政府的執行情況,與之溝通。「如果確定房價快速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非本地資金的進入,那麼這個城市理應出台限購政策;如果本地需求是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則再行商議。」他說。

  對於未主動採取限購政策的二三線城市,住建部將施加相應的「影響」。在此之前,住建部已經獲得了對未按規定執行限購城市行政負責人進行「約談」的權力。2011年4月前後,住建部副部長齊驥曾在中國房地產協會組織的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不限購,就約談」。

  此後,南寧等一批城市紛紛加入執行限購政策的城市名單。目前,已經有超過36個城市出台了房地產限購政策。

  7月16日晚,住建部一位官員向記者表示,對於在一線城市限購之後,部分二三線城市以及中小城市呈現出的房地產市場價格波動問題,住建部一直保持著高度關注,並多次向相關的地方政府傳達精神,強調國務院要求出台限購政策的標準是「房價上漲較快,房地產市場熱度較高」而不是「具體區分城市規模和地位」。



12下一頁

加息重拳 直擊樓市
      責任編輯:delia
住建部曬「三公經費」 今年接待費預算不足14萬      [2011-07-19]
住建部將出新一輪限購城市名單      [2011-07-17]
住建部研究表明房企參建保障房整體情況不樂觀      [2011-06-26]
住建部報告稱鄂爾多斯人均GDP超香港居全國第一      [2011-06-05]
9大房企業績穩升 限購效力存疑      [2011-04-27]
海口官員否認廢樓市限購令      [2011-04-26]
限購無效?二線城市房價反升      [2011-04-08]
住建部上調個人住房公積金利率      [2011-04-06]
限購令顯「擠出效應」 推高非限購地區房價      [2011-04-03]
多市控房目標漲 住建部不滿      [201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