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萬億美債存縮水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部分評級機構當日警告稱,假如美國會未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公共債務上限,將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嚴重衝擊。來源:青年參考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援引外媒報道,美國財政部7月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7月,中國在減持兩個月後再次增持美國國債30億美元。「現在想要擺脫美國國債,已經太遲了,幾乎不可能了。」俄羅斯政府顧問小組成員加夫裡連科夫說。

看起來,美國國債良好的聲譽正在岌岌可危。7月15日,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說,該公司正在考慮一項前所未有的舉措,將美國國債目前擁有的最高評級AAA向下調整。

這一聲明立刻讓中國、日本等眾多「債主」憂心忡忡:美國國債並不像外界一直認為的那樣安全穩妥,可除此之外,他們也沒有什麼更好的投資渠道,能夠吸收體量巨大的貿易順差。

「債主」國的官員們大多選擇謹慎的詞語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在記者會上說,希望美國政府切實採取負責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資者的利益。此番言論延續了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截至今年4月,中國持有至少1.15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是美國政府的最大債權人。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說,中投公司不予置評,以免造成「市場不必要的波動」。

有人認為這恰恰反映了他們的擔憂,因為激烈的言辭可能造成美國國債貶值,從而更嚴重地損害「債主」們的利益。

來自全球的外國投資者為美國政府數十億美元的預算赤字提供資金

美國國債之所以面臨降級風險,主要是因為人們懷疑,在即將到來的8月,美國財政部能否向債務持有人及時還本付息。目前,美國國內民主黨與共和黨關於提高發債上限的談判正陷入僵局。如果在8月2日之前仍然無法達成共識,美國財政部就無法發新債集資,也無法償還現有債務,屆時,一向信用良好的美國國債就會出現違約行為。

「無論美國國會是否同意上調美國政府債務上限,美國的償債能力都不會因此得到改善。」一家名氣不大的中國評級公司評論說。它的董事長甚至在一份報告中頗為嚴苛地評價,美國政府是在「發新債還舊債」。

在此之前,美國的國債很少受到這樣嚴厲的指責。長期以來,美國國債市場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一直佔據著中心位置。它是全球發展最完善、流動性最強的債券市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投資者。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歡樂的怪姐姐
美債遭三大機構警告 中方稱希望美負責      [2011-07-20]
美債限額難定 全球憂遭株連      [2011-07-20]
外媒稱中國拋售美債券等於自殺      [2011-07-19]
外媒:美債危機 奧巴馬走投無路      [2011-07-18]
美媒戲稱達賴可解美債務僵局      [2011-07-16]
評估稱美債將威脅中國外儲安全      [2011-07-15]
連續減持美債 外媒料華有保留      [2011-05-17]
全球增持美債 唯華減92億      [2011-05-16]
奧巴馬:美債務違約恐衝擊全球      [2011-05-16]
美債風險 中美對話難回避      [20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