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挪首遇恐襲 或因積極追隨美反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挪威警方22日說,挪威首都奧斯陸當天發生劇烈爆炸,造成至少兩人死亡,16人重傷。隨後的槍擊案又造成4人死亡。

爆炸地點位於奧斯陸市中心,挪威首都奧斯陸政府辦公大樓和挪威最大的報紙《世界之路報》總部被炸。

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的辦公室玻璃大部分被震碎,不過首相安然無恙。

挪威國家廣播電台報道,爆炸發生在財政部附近,靠近首相辦公室和挪威《世界之路報》編輯辦公室。

遇襲的《世界之路報》網站爆炸發生後仍正常更新,網站首頁已經換成爆炸圖片。挪威廣播公司記者說,他看見《世界之路報》大樓和首相辦公樓的窗戶都被震碎,還有一些人身上流著血躺在地上。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電視畫面顯示,挪威首相辦公室及其他建築受到嚴重破壞,首相辦公室的大部分玻璃都被震碎,附近多幢建築的玻璃也被震碎。爆炸發生時,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並不在辦公室,其本人安然無恙。

目前,警方已封鎖該區域,爆炸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目擊者奧勒·湯米·佩德森告訴記者,爆炸發生在15時30分(北京時間21時30分)左右,致使20層大樓幾乎所有窗戶玻璃破裂。大樓底層飄出濃煙。現場目擊者稱,爆炸發生時「猶如被大卡車或什麼東西撞擊了一下」。

挪威警方初步調查證實,爆炸物是一枚炸彈。挪威情報部門表示,爆炸原因還在調查之中。

截至發稿時,爆炸造成至少兩人死亡。由於擔心也遭到襲擊,鄰國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也已加強警戒。

針對此次襲擊,當地媒體給出了兩可能的原因:其一是此次爆炸可能針對的是當地媒體,原因是當地媒體在不久前曾做過一個宗教題材的漫畫,可能引發不滿。另外一個原因可能與挪威加入北約而因此涉及阿富汗戰爭有關。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hine
挪威首都爆炸事件遭世界強烈譴責      [2011-07-23]
「全球聖戰助手」組織稱爆炸僅是報復開端      [2011-07-23]
挪司法大臣:槍擊事件製造者是挪威人      [2011-07-23]
北約歐盟強烈譴責奧斯陸恐怖事件      [2011-07-23]
挪威連發爆炸和槍擊案共17人死 首相府受損      [2011-07-23]
利否認涉挪爆炸 稱曲解卡扎菲      [2011-07-23]
挪威首都發生爆炸 首相府受損      [2011-07-23]
挪威首都媒體大樓發生爆炸      [2011-07-22]
俄轟炸機在挪威海海域上空巡邏      [2011-07-14]
女足世盃 巴西3:0完勝挪威確保出線      [201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