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動車事故現場 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8日,溫州,溫家寶在事故現場召開中外媒體記者見面會。(來源:央視網)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7月28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12時30分許抵達「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現場,並與中外媒體記者見面。

 溫家寶: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

 溫家寶:記者朋友們,今天我來到你們鐵路特別重大事故現場,給遇難者獻了花圈,表示對他們的深切哀悼!

 剛才我到醫院去看望了傷員,包括住院的。又同遇難者的家屬見面。此時此刻,我的心裡也很悲痛,我願意借這個機會同各位記者見面,講一講我心裡的話。

 我們不要忘記這起事故,不要忘記在這起事故中死難的人。它讓我們更警醒地認識到,發展和建設都是為了人民,而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它也讓我們認識到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

 這段時間我病了,11天在病床上,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院。這就是為什麼這次事故發生第6天我才來。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溫家寶:應當認真聽取群眾意見並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新華社記者:溫總理您好,我是新華社記者。「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社會公眾對高鐵技術安全、鐵路調度、現場救援等高度關注,有一些疑問,群眾迫切要求查明原因。請問目前事故進展如何,國務院對查明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查處相關責任人有什麼進一步考慮?

 溫家寶:這次事故發生以後,社會和群眾對於事故的原因,對於事故的處置工作有很多質疑。我認為,我們應當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嚴肅對待並且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我現在先回答你剛才提到的事故調查和處理的問題。事故發生以後,國務院立即成立了事故調查組,這個組是個獨立的組,它包括安監部門,也包括監察部門,還包括檢察部門,這個小組將通過現場勘測、技術取樣、科學分析、專家論證,得出一個實事求是的,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結論。並且,依照國家的法律法規,嚴肅追究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事故調查工作已經開始,我們要求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溫家寶:中國高鐵技術的可信度不在口頭上應在實踐中

 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記者:您好,我是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的記者。我想問的是這起事故發生以後跟政府有關的問題,剛才您在講話中也提到對於這次事故的處理,公眾有不滿和指責。我瞭解到中國正在急於向世界其他國家出口高鐵技術,包括美國在內。我想問的是,中國政府和您本人將具體採取什麼措施使國際社會能夠重拾對中國高鐵的信心,以說明中國的高鐵技術是非常先進和安全的。

 溫家寶:謝謝你的提問。中國高鐵技術的出口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出口的可信度不在口頭上,應該在實踐中。就高鐵來說,應該從它的設計、設備、技術、建設和管理綜合來考慮,在這個當中,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鐵的可信度。這些年,高鐵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這起事故提醒我們,要更加重視高鐵建設中的安全度,要實現速度、質量、效益和安全的統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相信有關部門會認真汲取這起事故的教訓,從多方面改進工作,特別是突破關鍵技術,加強管理,使中國的高鐵真正安全起來,才能在世界站得住,有信譽。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杨阳
溫家寶:溫州人民向世人展示大愛精神      [2011-07-28]
溫家寶:事故處理最大原則就是救人      [2011-07-28]
溫家寶:「7·23」事故如隱藏腐敗 依法處理毫不手軟      [2011-07-28]
溫家寶: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      [2011-07-28]
溫家寶帶病赴事故現場 強調給群眾負責任的交代      [2011-07-28]
溫家寶:認真聽取群眾意見 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011-07-28]
溫家寶抵動車事故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2011-07-28]
溫家寶看望動車事故倖存女孩項煒伊      [2011-07-28]
溫家寶將召開中外記者會並回答提問      [2011-07-28]
溫家寶察看動車事故現場 看望受傷人員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