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分析美怠慢朝鮮副外相意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韓媒稱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左)此次訪美遭美方怠慢,26日抵達美國時沒有任何保衛措施,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申善昊(右)只能臨時充當「警衛」。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當地時間27日,美國國務院就朝美對話表示,美方計劃通過此次會談確認朝鮮的無核化決心。雖然美方將之視為一次「試探性對話」,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可能標誌著美國與朝鮮進一步接觸的開始。

 28日,有韓媒稱朝鮮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在26日抵美時受到了美方的「怠慢」,並認為這是美國不希望對外發出「美朝關係通過此次會談取得重大進展」的信號。

 要確認朝鮮的無核化決心

 「我們不準備為對話而對話,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對話確認朝鮮是否將履行承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朝美對話如此表示。美聯社在報道時特別提到,托納在記者會上將此次會議定義為一次「試探性對話」。

 托納稱,美方一直堅持「先進行朝韓對話」的原則。不久前,朝韓官員在印尼巴厘島剛剛進行了會談,美方因此認為下一步需要與朝鮮舉行「試探性對話」,以確認朝鮮是否擁有履行「9·19共同聲明」的決心,並將採取「具體的、不可逆轉的」無核化措施。

 托納還表示,美方認為朝韓雙方在印尼巴厘島邁出了建設性的第一步,作為下一階段的朝美對話最終結果如何仍有待密切關注。韓聯社將托納的這一表態解讀成其對朝美對話的成果「持謹慎態度」。

 可能促成六方會談的重啟

 被美國國務院稱為「試探性對話」的朝美對話吸引了外界的普遍關注,英國《金融時報》28日評論認為,此次對話可能標誌著朝鮮與美國進一步接觸的開始。

 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就職後一直迴避與朝鮮進行任何接觸,因為美對「向朝鮮提供援助、朝鮮卻不履行承諾的老把戲」已不感興趣。不過現在奧巴馬政府似乎對與朝接觸又產生了興趣,部分原因在於韓國。朝韓兩國代表上周在印尼舉行了會晤,這是本周紐約會談前的必要步驟。這可能最終會促成六方會談的重啟。至今,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已經停滯了兩年之久。

 報道還援引華盛頓亞洲基金會專家斯科特·斯奈德的分析稱,「可以想像,這可能會成為某項進程的一個階段。不過,誰都不會這樣明確地說出來,因為大家都要看這次會談到底將取得怎樣的結果。」

 另據韓聯社報道,六方會談韓方代表團副團長、韓國外交通商部朝核外交企劃團團長趙賢東28日上午緊急出發,啟程前往美國。據悉,趙賢東將與美方磋商朝美高層對話有關的問題。本月22日,趙賢東在印尼巴厘島參加了朝韓會談。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朝鮮副外相金桂冠今赴美訪問      [2011-07-26]
韓媒分析美怠慢朝鮮副外相意圖      [2011-07-29]
金魚新西蘭震後被埋134天仍活      [2011-07-29]
梅普首份工作曝光:普京當特工      [2011-07-29]
日媒不滿俄僱中國工人到爭議島      [2011-07-29]
德官員稱中國對東非饑荒有責任      [2011-07-29]
東盟各國南海表態 部分靠攏美      [2011-07-29]
利反對派宣佈部隊指揮官遭槍殺      [2011-07-29]
泰國下議院 「實質性成立」      [2011-07-29]
韓遭遇罕見暴雨襲擊 41人死亡      [20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