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三艘航母才能形成戰鬥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羅援少將

【文匯網訊】7月27日,國防部首次對中國航母相關事宜做出正式回應,一時之間,中國航母計劃吸引世界矚目。29日,長羅援少將在環球網與網友面對面,為網友解答一系列關於航母的疑問。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下午好!7月27號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國防部首次對中國航母相關事宜做出正式回應,一時之間,中國航母計劃吸引世界矚目。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羅援少將,作客環球網訪談間,與網友就中國航母相關問題做在線交流!

嘉賓:各位網友下午好!非常高興能到環球網就我們共同關心的中國航母問題交換一下看法。我雖然來自於陸軍,但是我有很深的「藍色情懷」。我曾經記得幾百年前,中國著名的航海家鄭和曾經說過:「欲國家富強,不可置海洋於不顧,財富取之於海,危險亦來自海上。」我想,至今這句話仍然是至理名言。

主持人:航母的作用大體上有這幾個方面:訓練、撤僑、救災救援、反海盜巡邏,還有更重要的保家衛國、保護領土海疆等使命。7月28號,印媒對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僅用於實驗和訓練用途表示質疑,那麼這艘航母的主要作用除了試驗和訓練之外,條件成熟時,是否可能出海執行巡邏任務?甚至是作戰任務?

我們首艘航母雖是訓練和試驗艦,但絕非銀樣蠟頭槍。

嘉賓:我們首先要分清訓練艦、試驗艦和作戰艦艇是有重大區別的,他們的任務和使命是不一樣的,訓練艦主要是擔負航母乘員和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任務。因此不必要裝備那麼多艦載武器裝備,特別是訓練艦上的燃料、油料、彈藥要大大少於作戰艦艇,以免一旦發生訓練意外事故,引起不必要的損失。當然,我們的首艘航母雖然是訓練和試驗艦,但也不是銀樣蠟頭槍,在必要的時候,經過改裝,也會具備一定程度的作戰能力。我這裡強調的是在必要的時候,兔子急了還會咬人,民船在必要的時候還能改裝成作戰艦艇,我們的這艘航母怎麼就不能在特殊的時候具備特殊的功能呢?

南海?還是東海?關於中國航母的使用方向。

主持人:有關第一艘作戰型航母,環球網軍事7月26日做了關於中國航母的網絡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應部署東海的占23.1%,認為應該部署在南海的67.9%。假如中國第一艘作戰型航母成軍的話,將部署到何方,東海還是南海?

嘉賓:網友的意見反映了部分民意,從他們現在的傾向性意見來看,一旦我擁有具備作戰功能的航空母艦,應該用於南海。但是,形勢是變化的,航母的使用方向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從現在開始,到航母真正的形成戰鬥力,恐怕還要五、六年的時間,那時候的形勢可能又發生了變化。所以說,我們航母的使用方向是根據當時的國防需求來決定,現在就及早下結論,也許為時過早。

我們沒有必要和美國去「高比高,強比強」

主持人:按照通常的原則,保持一艘航母隨時在海尚不熟,至少要有三艘在役,您認為中國需要幾艘航母?根據環球網的調查,回答只需要1艘的只佔0.4%,3艘的占9.2%,4-6艘的比例高達66.7%,而認為像美國那樣應該保持10艘左右的佔到了23.7%。請問羅將軍,我們的航母應該是數量以幾艘為宜?而且有外煤稱,除了瓦良格,還有新型航母在上海某造船廠建造,除了瓦良格號之外,我們是否將繼續建造國產航母?

嘉賓:從理論上來看,一般有3艘航母才能形成有效戰鬥力,其中1艘執勤、1艘訓練、1艘在船塢中維修。當然,我們也沒有必要和美國去「高比高,強比強」,我們還是要根據我們的國防需要,根據「合理、足夠」的原則,擁有一定數量的航空母艦就可以了。我是「有航母論」,但不是「唯航母論」,除了航母,我們還要發展更多令敵人望而生畏的非對稱殺手鑭武器。

航母費用高昂?——不光看投入,更要看航母的產出。

主持人:我們知道航母的建造是需要很多資金的,少則幾十億,多則上百億,我們的問卷調查是,中國是否已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來建造和養活航母?回答「中國已經有經濟實力建造航母」的占44.8%,回答「航母花費雖然高但也值得」佔據53.4%,回答「應繼續集中精力搞建設,不應急於建造航母」的占1.8%。那麼您認為,如果建造多艘航母,中國經濟實力是否允許,組建航母編隊,對中國經濟發展,是否也是一種促進?比如說拉動投資或者是相關產業的發展?

嘉賓:我們發展航母的依據,首先是根據國防需求,其次,要考慮到國民經濟的承受力,還要考慮到我們的科學技術水平。毋庸諱言,航空母艦是一個「吞金獸」,美國一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造價60億美元;正在建造的福特級航空母艦,據美方披露,造價80億美元。這些還是指航母的作戰平台,如果再加上艦載機和輔助艦艇,一個航母編隊造價140-160億美元。我們今年的國防費只有960億美元,如果美國有什麼,我們就造什麼,那麼我們最多造8個航母編隊,解放軍不吃不喝,仗沒打就被別人拖垮了。蘇聯為什麼解體?除了思想政治路線出現重大偏差之外,就是和美國搞軍備競賽,這個教訓我們要汲取。

但是,航母也不光是一個單純的「吞金獸」,它也會帶來必要的經濟效益,拉動高科技產業鏈的發展,比如美國的曼哈頓工程就帶動了一些相關產業。我們看國防投入,不要光看投入的這一部分,更要看它的產出,它的產出就是給我們帶來了安全,這是金錢所換不來的,是無價之寶。

主持人:剛才看到有網友留言說願意捐自己一個月的工資來建造中國的國產航母,還問有沒有捐獻的途徑,這個問題希望請這位網友咨詢公益部門。這種心情令我們非常感動。

嘉賓: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如果我們全國人民都有這種愛國熱情,其力量是無可估量的。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首艘航母即將借殼出海      [2011-07-29]
軍報:中國建航母無需大驚小怪      [2011-07-29]
日媒設想中國航母穿越沖繩島鏈      [2011-07-29]
尹卓:中國安全與發展需要航母      [2011-07-28]
外媒:中國有意新建4艘航母      [2011-07-28]
台媒關注大陸航母:考驗才開始      [2011-07-28]
大陸改造航母 台軍稱不必擔心      [2011-07-28]
外媒憂中國進航母時代:軍事崛起最明顯象徵      [2011-07-28]
人民日報五問中國首艘航母      [2011-07-28]
專家談航母改造:「中國特色」      [20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