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土耳其三軍將領辭職引發「政治海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土耳其國家電視台TRT報道,土耳其總參謀長厄捨克·科沙內爾及海陸空三軍統帥7月29日集體向總理府提交辭呈。這是2010年8月28日,厄捨克·科沙內爾在土耳其安卡拉出席儀式的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29日報道,題:土耳其軍方高級領導人辭職,文章摘錄如下。

土耳其軍方高級指揮官29日集體辭職,這一舉動在土耳其歷史上尚無先例。許多分析家認為,這是一個陷入包圍的機構努力發揮其不斷萎縮的政治影響力的一次失敗嘗試。

為抗議過去一年中軍方的數十名將領被當作從事陰謀活動的嫌犯被捕,土耳其軍方最高指揮官厄捨克·科沙內爾與海陸空三軍領導人一同辭職。

幾個小時後,士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接受了他們的辭職,並將他自己的人選——軍警首腦內傑代特·厄澤爾將軍提拔為軍方的高級指揮官。這一決定顯示出了埃爾多安的文官政府凌駕於軍方之上的權威。長期以來,土耳其軍方一直將自己視為土耳其世俗傳統的捍衛者。

這則消息震驚了土耳其全國,並使許多人認為他們可能正在見證軍方對土耳其政治體制影響力的終結。

土耳其《國民報》的一位專欄作家說:「這實際上是軍方在土耳其民主政治中發揮作用的終結。這是首個土耳其共和國落下帷幕,第二個共和國拉開帷幕的具有象徵性意義的時刻。」

自2003年就職以來,埃爾多安一直在大幅壓制軍方的政治勢力,其部分做法是啟動維護文官統治的合法改革。但使軍方的影響力遭受最大打擊的是一系列調查和審判,軍方的許多高級揩揮官以及部分記者和其他人被控陰謀推翻埃爾多安政府。

這次辭職是一年來的挫敗情緒達到頂點的結果。在過去一年中,40多名將領遭監禁,這使軍方感到憤怒,但他們根本無力反擊。

據報道,更直接的導火索或許是29日新簽發的逮捕令,要逮捕的22人中有兩名高級將領。

主要反對黨的副主席居爾塞爾·泰金說:「在共和國的歷史上,我們首次目睹類似事件發生。說實話,這種情況並不好。」

在土耳其,軍方歷來掌握著巨大的權力。現代土耳其是1923年由凱末爾將軍建立的。上世紀50年代土耳其轉向多黨政治制度後,軍方也一直沒有放棄插手政治。但土耳其的政治體制近些年經歷了深刻變革,許多分析家認為辭職是軍方僅有的武器。

在接受採訪的人中,很少有人認為可能會發生政變,因為土耳其的民主政治已經根深蒂固。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土耳其三軍將領緣何集體辭職      [2011-07-31]
土耳其三軍將領緣何集體辭職      [2011-07-31]
北約諭土耳其 勿購華導彈防禦      [2011-07-31]
新華社:土耳其軍方高層集體辭職暴露軍政間矛盾      [2011-07-31]
土耳其海陸空三軍統帥集體辭職      [2011-07-30]
土耳其軍用訓練機墜海兩人死亡      [2011-07-15]
數百名敘利亞難民逃往土耳其      [2011-06-19]
土耳其各政黨為大選明爭暗鬥      [2011-06-09]
土耳其臨時關閉駐利大使館      [2011-05-03]
國人首次經土耳其撤出利比亞      [201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