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梅花」致啟東刮12級大風 南京下一小時暴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對於很多南京市民來說,這兩天颱風「梅花」的影響,可能就是頭頂瞬息萬變的「跑馬雲」以及昨傍晚的那一場暴雨,而「梅花」確實給江蘇東南沿海帶來了「超級大風」。據揚子晚報報道,7日「梅超風」擦過江蘇,繼續北上,今天起除了江蘇東北部沿海地區外,全省大部分地區的風雨減弱。今天也是24節氣的立秋,未來三天南京天氣趨於好轉,但暫不會出現高溫。

 ■前夜

 「梅超風」影響蘇東南,啟東刮12級大風

 變身後「梅超風」成了「梅乾菜」,由於水汽輸送通道不暢,梅花所到之處,「超風」四起,卻沒能配以氣勢滂沱的降雨。

 從中央氣象台的監測來看,「梅花」果然在大風方面影響更大。截止到昨天10時,浙江東部和北部、上海、江蘇東南部及中部沿海出現8級以上陣風,浙江北部沿海、杭州灣、上海東部沿海、長江口、江蘇南部沿海風力有10∼11級,舟山群島附近大部海區風力有12∼13級,最大陣風15級(49.5米/秒)。來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7日下午公佈的最新統計:受颱風「梅花」影響,截至當天10時,颱風「梅花」導致舟山、寧波等2個市,嵊泗、定海、岱山、普陀、象山等8個縣(區)緊急轉移36.3萬人,35.7萬人受災。

 另據江蘇省氣象台的監測,受颱風「梅花」影響,自6日午後起,我省東部地區出現7級以上大風,7日8時最大風速33.0米/秒(12級,啟東唐蘆港),淮河以南大部出現雷陣雨天氣。受西風槽影響,我省西北地區出現局部性強降水,6日8時∼7日8時,豐縣有3個鄉鎮雨量超過50毫米(和集70.9毫米、歡口鎮52.1毫米、王溝鎮52.0毫米)。

 ■白天

 天高氣爽,「梅超風」對南京很溫柔

 「梅超風」對於南京而言,未免過於溫柔了,昨天南京城區風力普遍只有5級左右,陽光明媚,習習涼風吹在身上,讓人感覺身心愉悅,絲毫體會不到颱風的危險。

 不僅如此,在很多人眼裡,這兩天南京的天空真是讓人忍不住「看了又看」。昨天下午,南京的能見度高達22公里,天空非常通透,一朵朵濃厚的積雲堆在天空中,好像一朵朵花椰菜,也像是一團團棉花糖,陽光還為它們鑲上金邊。在微博上,南京網友掀起「隨手拍雲」的風潮,很多網友拿出手機,記錄下這樣的美妙時光。

 這樣的雲朵看似美艷,卻也很頑皮,時不時會灑下點雨水。昨天白天,「梅超風」給南京帶來的「禮物」,就是這樣零零星星的「跳棋雨」。你這裡頭頂著太陽卻下著大雨,街對面地又是乾的。氣象專家解釋說,這是由於雲層結構比較鬆散,移動的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在雲層厚的地方會甩下一點雨水,而隨著降雨雲團移開後,雨就沒有了,這也是颱風外圍降雨的一個特點。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丫頭
「梅花」臨近 專家釋「三弄」      [2011-08-07]
「梅花」已減弱為颱風      [2011-08-06]
浙緊急轉移20萬人 跨海大橋或關閉      [2011-08-06]
颱風「梅花」來勢洶洶 中國嚴陣以待      [2011-08-06]
「梅花」登陸風力料16級 或深入內陸引發災害      [2011-08-06]
「梅花」或成今年最強颱風 波及十多省      [2011-08-05]
「梅花」或成今年襲華最強颱風      [2011-08-05]
「梅花」逼近 國家海洋預報台發佈橙色海浪預警      [2011-08-04]
強颱風步步逼浙 網友稱梅超風      [2011-08-04]
「海馬」重創越南 6死300傷      [201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