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講話難挽頹勢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國際原油價大跌 資金逃向黃金領域

受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影響,國際油價8日開盤後大跌,紐約油價跌幅近4%。8日紐約市場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暴跌5.57美元,收於每桶81.31美元,跌幅高達6.41%。倫敦市場9月交貨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95美元,報每桶106.42美元,跌幅為2.7%。

儘管歐洲中央銀行承諾對意大利等深陷債務危機的國家提供幫助,而且上週末七國集團峰會也決定聯合應對金融市場動盪,但是投資者的恐慌情緒絲毫沒有得到安撫,資金瘋狂逃向黃金等避險天堂。

昨日下午,紐約黃金期貨電子盤一度沖高至1717.9美元高點,再創金價歷史新高。8日,紐交所12月黃金期價收於歷史新高每盎司1713.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大漲61.4美元,漲幅高達3.7%。

標普調級影響也波及匯市。8日紐約匯市美元對瑞士法郎、日元等避險貨幣下跌,對歐元、英鎊則出現上漲。

標普繼續唱衰 美國債信評級或將再下調

標準普爾常務董事錢伯斯當地時間週日表示,在未來六個月至兩年的時間內,再次下調美國債信評級的機率為三分之一。他認為,「6到24個月內美國債信評級評級展望為負面。」

「而且,如果美國的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或者政治僵局加劇,那麼可能導致調降評級。負面展望意味著在這一期間內下調評級的機率至少為三分之一。」錢伯斯說,美國要恢復AAA的評級將需要一段時間。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接受採訪時說,標普降低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是「極其糟糕」的評判,其結論完全錯誤。蓋特納表示,標普的計算方法「令人震驚地缺乏常識」,並且是作出了真正錯誤的結論。

蓋特納表示:「我們的經濟非常具有彈性,我們是非常強大的國家,我對美國經濟的恢復和美國人民抱有極大信心。」而早些時候,蓋特納發表聲明說,他將不會辭去財長職務。

穆迪稱美債問題未來可達成新協議

當地時間8日,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重申,如果美國財政及經濟前景持續惡化,將在2013年以前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但穆迪認為在此之前美國國會將達成新的削減債務協議。

曾經於2日維持對美國的3A評級的穆迪,顯得對美政府更有信心和耐心,並希望給予美國政府更多的時間來應對債務問題。穆迪認為,儘管債務狀況在接下來幾年可能繼續惡化,但美國「依然具備符合3A評級的特徵」。但穆迪同時也在報告中表達了對美國能否維持3A評級的擔憂。

西方國家領導人密集動作 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歐洲債務危機持續發酵以及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信用等級使週一全球股市面臨崩盤危險。昨天早晨,七國集團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發表聯合聲明,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必要時七國集團將聯合行動,保障市場流動性,確保金融市場有效運行。

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昨天也暗示,政府將出台新的促進經濟增長政策,將採取更多的舉措來刺激經濟。而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也在媒體上發文承諾秋季將採取「進一步措施」。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晨彥
美國評級下降 全球股市陷「黑色星期一」      [2011-08-08]
專家:全球股市或將連續震盪 崩盤可能性小      [2011-08-08]
滬指午後續跌 黃金概念股逆市飄紅      [2011-08-08]
亞洲股市重挫 韓交所暫停交易      [2011-08-08]
滬指失守2500點 跌停潮再現      [2011-08-08]
亞太股市周一開盤普跌      [2011-08-08]
奧巴馬卡爾扎伊就墜機事件通電      [2011-08-08]
中東股市受美債降級影響暴跌      [2011-08-08]
多國急商防周一全球股市崩盤      [2011-08-08]
奧巴馬促國會批准韓美自貿協定      [201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