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密集調整14地市黨政一把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在上月底,廣東省委發出佛山、湛江、揭陽等地幹部任前公示通告一周後,相關各地根據省委決定先後召開全市幹部大會,宣佈新的市政府主要領導到任。

 前不久,省委推薦劉悅倫、王中丙、陳綠平任佛山、湛江、揭陽3市市長候選人,李貽偉任佛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在年初密集調整地級市黨政一把手之後,廣東再次調整地級市黨政主要領導。實際上,廣東已經進入了地方黨政一把手的密集調動期。據記者統計,自去年4月以來,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廣東共調整14個地市的黨政一把手,佔全省地市數量的一半以上。

 記者注意到此輪人事調整中有兩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廣州「區官」受青睞

 在這一輪全省地級以上市黨政一把手調整中,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在廣州曾擔任區(縣、市)級黨政領導一把手多位受到重用,出任地級市黨政一把手。作為廣東的省會城市,廣州經濟總量大,是全省的政治中心,城內各區各有特色,如花都區以皮革、汽車製造聞名,番禺區以廣州大學城聞名全國,增城的汽車製造、牛仔服裝、精細化工均非常有名,天河區商貿物流高新科技產業發達。幹部成長的平台比較好。

 如在此輪調整中,薛曉峰從廣州市委常委、蘿崗區委書記任上調往中山,現任中山市委書記。朱澤君從增城市委書記任上提拔至梅州任市長。最近,劉悅倫從天河區委書記任上作為市長候選人調至佛山,而曾任花都區長的王中丙作為市長候選人調至湛江。

 而早先,曾任白雲區長、芳村區委書記的陳耀光,從廣州市政府秘書長任上調至湛江先後任市長、市委書記,現任省國土資源廳長。

 劉悅倫:洋博士再做「轉型推手」

 「佛山一直是我非常嚮往的地方,以前從沒有想到過會有機會來佛山工作。」出國念過博士、當過國企老總的劉悅倫,從政14載。目前,他的新職位是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候選人。

 今天,佛山已經是工業總產值全國第五的製造業大市,產業化和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同時也帶來了不可忽視的矛盾。佛山人正在信息化、工業化、城市化、國際化的「四化融合」中,建設「智慧佛山」,實現轉型升級。

 和博士陳雲賢一樣,洋博士劉悅倫曾數次成功擔任轉型「推手」的角色。他慣以世界眼光借鑒國際經驗發展經濟。2005年9月28日,廣州市蘿崗區成立,劉悅倫出任首任區長。在任期間,劉悅倫借鑒國外通行的「立體招商」、「行業招商」的模式,使開發區成為500強投資的熱土。去年8月,從「老區」荔灣調任以CBD為核心的天河區委書記後,劉悅倫順利通過亞運大考,提出CBD立體營銷的概念,成立天河區CBD管委會。

 履任佛山對劉悅倫來說,是繼往開來。他說,「佛山已經有很好的發展基礎,我的任務是繼往開來,是貫徹落實,將以往歷屆領導班子創下的事業推向一個新的輝煌。」

 王中丙:廣鋼走出又一個「鋼鐵」市長

 「我將從這裡起步,接過前任市長的『接力棒』,沿著歷任市長們勵精圖治、奮力拚搏的足跡繼續前行。」8月5日上午,湛江市幹部大會召開,新任市委副書記、市長候選人王中丙作出莊嚴承諾。近日,湛江市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決定任命王中丙為湛江市代理市長。

 作為省內著名的鋼鐵專家,王中丙此前在廣州鋼鐵行業工作15年,直到2002年調任廣州市花都區委副書記。由於在鋼鐵行業的傑出貢獻,1999年王中丙被評為廣州十大傑出青年。記者注意到,作為廣東的重量級企業,廣鋼此前走出過不少幹部,如現任省政協主席黃龍雲,現任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

 王中丙從企業調任花都區之後,很快擔任花都區區長,直至2007年8月調任省發改委。在此期間,花都成功引進日產汽車,花都汽車城集聚上百家的汽車零部件企業,成為廣東省汽車產業集群示範區。

 2008年7月,按照省委「雙百」幹部計劃的安排,時年45歲的王中丙來到湛江,就任湛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但仍保留省發改委副主任、黨組成員的職務。

 目前,湛江正全力以赴推動中科煉化項目早日動工建設,鋼鐵專家和這些項目結下的不解之緣將繼續延續。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審計署:經濟責任審計對像涵蓋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      [2011-07-01]
十二五審計將全面覆蓋黨政領導      [2011-06-29]
江西撫州臨川黨政主要領導被免      [2011-06-05]
26省市區公安官員任黨政領導      [2011-05-29]
吉林省調整多個市州黨政正職      [2011-04-16]
黨政機關出差定點飯店增千家      [2011-04-14]
政治局研究加強地市黨政正職幹部管理      [2011-03-28]
首位法籍華人吳振華任法國執政黨政治局委員      [2011-03-17]
菅直人面考驗 民主黨政權堪憂      [2011-02-20]
31位省級黨政領導網絡拜年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