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副主任: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美債危機愈演愈烈,引發全球經濟動盪之際,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平台「夏季達沃斯論壇」也將於9月在中國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拉開帷幕。

美債危機對中國經濟將帶來怎樣影響?處在轉型升級關鍵期的中國應怎樣應對新一輪衝擊波?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怎樣把脈中國和世界經濟的未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11日就這些熱點問題接受了記者專訪。

歐債未走 美債又來——中國經濟再遇挑戰

問:歐債危機不斷蔓延之際,美債危機又興風作浪,全球經濟會不會出現「二次探底」?目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對中國經濟將帶來怎樣影響?

答:美國冀望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致力於經濟復甦,這種做法肯定會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實際上在美國實施第二輪貨幣寬鬆政策時,中國政府就已多次提出關注,指出美國作為主要的貨幣發行國,大量使用貨幣工具,會加劇全球的通脹,讓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經濟體為美國的復甦來買一部分單。尤其中國現在的外匯儲備已經高達約3.2萬億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美國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勢必會對中國外儲的全球購買力帶來一定影響。

與此同時,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也在不斷蔓延,日本大地震後經濟也遭遇困難,這三大經濟體佔到世界經濟的三分之二,他們持續高失業率、高通脹、內需不振,肯定會對中國的出口帶來負面影響。

當然,美歐日復甦乏力的現狀,對中國的通脹會帶來兩方面影響。從短期看,發達經濟體經濟疲軟,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可能會讓中國經濟面臨的通脹壓力有所減緩;從中期看,因為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的不斷貶值,又會讓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增加中國的輸入性通脹壓力。

另據我們分析,一些發達國家的保護主義思想可能會有所抬頭,現在多哈回合談判已陷入僵局,對全球經濟將產生不利影響。

雖然目前還不能做出全球經濟將「二次探底」的判斷,但有兩點可以肯定,一是這次的債務危機與2008年時不太一樣,因為許多國家財政政策的迴旋餘地已經很小了,這會對美歐等國的經濟政策帶來很大挑戰,可能會造成今年全球經濟的低增長;二是不確定因素非常多,全球經濟十分脆弱。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Winnie
發改委就當前價格形勢答記者問:將採取4措施穩定物價      [2011-08-10]
發改委:當前CPI上漲處可控範圍      [2011-08-10]
發改委:一旦國際油價跌幅達邊界 將及時下調國內油價      [2011-08-08]
發改委:成品油價未達下調條件      [2011-08-08]
發改委稱食用油限價令是誤解      [2011-08-05]
發改委:不存在食用油限價令      [2011-08-04]
發改委: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      [2011-08-02]
昆明發改委:艷照官員查無此人      [2011-08-02]
發改委:國務院曾發170餘道文件調控物價      [2011-07-31]
發改委:供給減少致生豬價大漲      [201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