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運會開幕:演繹不一樣的中國精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南方的邊陲小鎮,到現代化大都市;從昔日的小漁村,到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大運舉世矚目,北京時間12日晚21:56時許,隨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佈,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正式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夫人曾鮑笑薇也在貴賓席就座。

大運會開幕式在深圳灣體育館舉行,全程共長150分鐘左右,分為六個篇章。

開啟不一樣的「世界之門」

20時13分左右,隨著「春繭」體育館的「世界之門」緩緩打開,參加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運動員開始入場,他們通過「世界之門」,走上「青春大道」。第一個入場的代表團是阿富汗,在阿富汗之後入場的是歐洲的阿爾巴尼亞代表團。按照慣例,東道主中國代表團將最後一個出場。「春繭」體育場的造型三面被看臺環抱,東面眺望大海,於是有了一道「海之門」的創意,而後改成「世界之門」。這個「世界之門」是由大型LED幕牆組成,在開幕式中它將開啟3次,這個「世界之門」絕對有新意。

據介紹,可以開合的『世界之門』110米寬、26米高,它閉合起來就是一面龐大的LED幕牆。開幕式期間,這裡打出了表演需要的各種影像。LED巨型幕牆將使開幕式的表演成為人與視頻、高科技元素的結合。

在開幕式中,「世界之門」共開啟了3次。據開閉幕式現場指揮部副總指揮石鋼介紹:「第一次開啟的是『歡迎之門』,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來賓朋友。第二次開啟的是『文明和知識之門』,此時大運會將宣佈正式開幕,場內的表演體現的是大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和各種文明的交融。第三次開啟的是『未來和夢想之門』,此時主火炬被點燃,世界大學生將憧憬美好的未來。」

追求低碳環保

由於本屆大運會奉行「低碳、環保」是亦是的一大亮點。

本次開幕式也一反常規:「不放煙花焰火,不請明星大腕」,而是遵循「崇尚運動、回歸儀式、以運動員為主角」的內容定位,憑借「以儀式為主線、將儀式藝術化」的結構思路,通過青春美學和運動美學的表演內容,演繹了一場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群的精彩聚會。

最有意思的是,開幕式舞台和環道是由向市民徵集來的空塑料瓶搭建而成,將和燈光配合形成一些特效。「由於我們徵集來的塑料瓶各式各樣,對做舞美工程有一定難度,所以這些瓶子有的在廠裡進行了二度加工變成了統一規格,我們希望最後能送給運動員作為特殊的紀念品。」石鋼說。

另外,參加大運開幕式的八成都是學生,其中還包括升旗手和鼓樂手。為了突出深圳大運參與平台的廣泛性,參與演出的大部分都是非專業的演員,其中小提琴手也是一名大學生,鋼琴表演者也是一名學生。所有的演員都經過了層層選拔。



12下一頁

深圳大運會
      責任編輯:丫頭
胡錦濤出席第26屆大運會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2011-08-12]
劉翔等點燃深圳大運會主火炬      [2011-08-12]
外國記者:深圳大運會令人驚奇      [2011-08-12]
大運會花絮:演員服裝有「玄機」      [2011-08-12]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佈深圳大運會開幕      [2011-08-12]
深圳大運會首批射擊比賽槍支彈藥入境      [2011-08-12]
大運會開幕式:入場國旗一天檢查五遍      [2011-08-12]
日本年輕人在體育賽場上迸發非常重要      [2011-08-12]
首金將演水陸大戰 中國隊重在參與      [2011-08-12]
中國大運代表團:男足學歷高跳水人氣旺      [201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