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副總統拜登來華三件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報道,8月17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帶著微笑出現在中國北京。雖然此次訪華是拜登作為美國副總統的首度訪問,但是他對中國並不陌生。拜登是1979年第一批訪華的美國參議員之一。

 原定7月的訪問因為美國債務危機被拖延了近一個月,美國經濟困境也因此成了這次訪問的一大背景。當然,拜登的議題肯定不止這一個。據新華社的報道稱,對台軍售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也將成為雙方討論的重點。

 另外,有專家提出,目前「美方尚未形成一個『可以管三五年』的成型的對華戰略,拜登此次訪華,也是為對華戰略定調。

 美債危機:請中國放心

 本月初,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歷史性地下調美國信用評級,美債危機席捲全球金融市場,美債問題旋即成為拜登訪華的一大焦點。根據美國財政部8月15日公佈的最新數據,繼今年4月和5月連續兩月增持後,中國在6月繼續增持57億美債,現持有美債總額達1.1655萬億美元,目前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

 早前中國官方敦促有關各國切實採取負責任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減少財政赤字,妥善處理債務問題;奧巴馬政府則回應,美國財政正邁上可持續之路,美國將履行自身義務。

 美國財政部官員8月15日就拜登訪華之旅「吹風」時介紹說,作為全程參與美債談判的白宮高官,拜登將向中方介紹8月初奧巴馬簽署的一攬子減赤法案,表明美國正採取有力措施處理債務問題。

 這位官員表示,儘管美國3A信用評級遭歷史性下調,美債危機陰雲遲遲不散,但拜登在訪華期間將強調「美國有能力、有意願並會全力應對我們面臨的嚴峻財政挑戰」。

 拜登在書面回答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接下來幾個月裡,奧巴馬總統和我將敦促國會頒布大幅削減赤字的法案,同時採取更多手段刺激就業,鞏固美國經濟的復甦。」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外媒:拜登訪華 意在人民幣      [2011-08-18]
拜登:美方充分理解台灣、西藏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2011-08-18]
拜登攜孫女到鼓樓嚐北京炸醬麵      [2011-08-18]
拜登「籃球外交」為訪華造氛圍      [2011-08-18]
外媒:拜登訪華 重在傳遞「美國能行」      [2011-08-18]
習近平與美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      [2011-08-18]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拜登      [2011-08-18]
拜登訪華 網民向美提五大要求      [2011-08-17]
台媒:拜登訪華 鋪路中美高層良好關係      [2011-08-17]
美媒:拜登欲近距離觀察習近平      [2011-08-17]